龍巖總裁李世聰病逝享壽65歲 凸顯腦瘤危險性!

原發性腦瘤以神經膠質瘤(Glioma)為最常見,然而神經膠瘤幾乎都是惡性,然而無特定症狀且奪命快速,因此及早檢測才能發現健康問題。

「殯葬業大亨」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8日早上因腦瘤病逝,享壽65歲。原發性腦瘤以神經膠質瘤(Glioma)為最常見,然而神經膠瘤幾乎都是惡性,無特定症狀且奪命快速,及早檢測才能發現健康問題。

李世聰所經營的龍巖集團,是世界排名第三大生命禮儀服務公司,他更被《富比世》雜誌列為台灣第41大富豪。然而,李世聰的離世,也凸顯了腦瘤的危險性。

神經膠瘤幾乎為惡性

原發性腦瘤以神經膠質瘤(Glioma)為最常見,佔所有腦瘤患者的一半,約43.9%。很不幸的,神經膠瘤幾乎都是惡性的,尤其好發於成人的神經膠母細胞瘤惡性程度特別高。

雖然腦瘤發生率較其它惡性腫瘤低,但治療上相當困難,即便接受手術、同步化療電療加上標靶治療,發病超過七成病人平均餘命不到1年半,若無積極治療,更可能於3個月內死亡。

無特定症狀難以察覺

腦瘤的症狀決定於腦內的位置分佈的型態及大小而定,腦瘤在顱內有限的空間生長,所以會造成腦內壓力增加並且傷害到重要組織。

常見症狀為頭痛,且會伴隨噁心、嘔吐等相關的症狀,也可能造成類似帕金森的狀況、腦水腫、行動笨拙、步態不穩、臉部肌肉無力、吞嚥困難、言語障礙等。腦瘤沒有特定症狀,難以察覺,確診時多已是晚期。如果又是惡性的神經膠質瘤,存活機會大幅度降低。

大多腦瘤病人都找不出明確致病因子,僅確定腦瘤不具傳播性。根據研究統計,經常暴露輻射中、或從事常接觸化學藥品的從業人員較容易得腦瘤,如加油站工人、橡膠工廠員工、藥廠員工、化學藥劑、防腐劑處理人員都有較高機會。

目前科學家認為頭部外傷與腦瘤應無直接關係,推斷與基因突變、環境、病毒…等多種因子的交互作用。目前醫師僅確定腦瘤不具傳播性,但無解釋為何有人會得有人卻不會。

生病才發現就晚了

腦部是非常精密的器官,腦細胞一旦損傷是無法復原或再生,所以更早發現更早預防,才能夠減少腫瘤對腦部損害。腦瘤可能發生於各年齡層,因此,基因檢測成為高危險群的一種選擇,癌症風險評估中的神經膠質瘤即可發現罹患腦瘤的風險高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