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下口罩出遊 除了COVID-19,專家示警「這病毒」恐反撲!

28連假期間出遊玩仍要注意,不少專家示警,雖然COVID-19疫情趨緩,防疫陸續鬆綁,但流感病毒的威脅恐倍增,出現反撲。

國內疫情趨緩,第二階段口罩鬆綁也在2月20日正式上路,除了醫療照護機構、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等指定場所仍需依規定配戴口罩,其餘室內場所皆可脫下口罩。

228連假甫結束,4月連假又即將到來,出門遊玩仍要注意,不少專家示警,雖然COVID-19疫情趨緩,防疫陸續鬆綁,但流感病毒的威脅恐倍增,出現反撲。

流感傳播高峰期 連假出遊要注意

有公衛學者研究發現,在防疫中,不僅擋下了新冠病毒的侵襲,國內的流感傳染也被同時擋下,死亡率創下十年新低。不過,根據疾管署數據顯示,每年12月底至隔年3月,通常都是流感傳播的高峰期。

而在近期疾管署公佈的社區流感病毒活動中顯示,確實有持續上升的情形。在今年春節連假期間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更超過19,400人次,比放假前數周明顯攀升翻倍。

不少專家擔心,各國對新冠疫情防疫都採取放鬆的態度,但這層樂觀之下,冬季連假的出遊潮中,流感病毒恐怕會出現一波反撲。尤其,台灣又有228四天連假、4月5ˇ天連假,民眾更需多加注意。

做好防疫措施 接種流感疫苗

想避免流感病毒傳染,除了做好個人衛生,儘量避免出入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外,接種流感疫苗更是最好的預防方法。特別是現在新冠疫情未止,又進入流感高峰期,除了接種新冠疫苗之外,流感疫苗也不能忽略。

有研究發現,接種流感疫苗不只能有效預防流感感染及重症,早在國際期刊中也有研究顯示,接種流感疫苗也可降低COVID-19的感染風險,對重症防護也有九成的效果。

不過,疫苗保護力仍因人而異,每個人接種完的預防效果也不盡相同,有研究發現,當基因呈現某種特定型態時,就能降低施打疫苗後產生抗體不足的風險,或是能在施打流感疫苗後,讓體內產生較多的抗體。

因此,民眾若想了解自身疫苗保護力,國內也有許多流感疫苗基因檢測的相關技術、服務可以讓民眾進行評估、了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