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肝癌轉移險致命 標靶藥物接力搶生機

一名70歲家庭主婦,多年前因肝癌接受手術治療,但術後由於沒有定期追蹤,患者的腫瘤又再度復發且轉移至肺部。最後經與醫師討論後,使用一二線標靶藥物接續治療下,肺部的腫瘤因而消失,肝臟的腫瘤也獲得控制,生活品質因此獲得改善。

沈默殺手蟬聯亞軍 晚期發現平均餘命僅剩半年

大里仁愛醫院胃腸肝膽科莊伯恒醫師表示,根據衛福部110年十大死因統計,被稱作沈默殺手的肝癌已連續42年蟬聯排名前2名。因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因此發現時多半已是晚期,平均僅剩3~6個月的存活時間,死亡率相當高。

莊伯恒醫師補充,當發現是晚期肝癌時,患者通常會陷入焦慮的情緒,容易因誤信偏方或是網路假消息而延誤治療,建議應與醫師充分溝通,根據患者狀況評估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晚期肝癌治療方式多元 醫師視病情進行個人化治療

莊伯恒醫師說明,延長病人存活期一直是晚期肝癌治療的重要目標,隨醫療科技進步,目前的方式相當多元,除了傳統化療之外,現今還有標靶藥物及免疫療法,醫師會依據患者腫瘤大小、位置、數量及有無轉移來制定個人化治療策略,並考慮使用全身性藥物來治療。

莊伯恒醫師進一步指出,標靶藥物治療晚期肝癌能有效延緩腫瘤惡化速度,若腫瘤持續惡化,則可以再透過第二線藥物接續治療,延長超過26個月的存活期;另外若根據病患的狀況搭配局部治療的話,更可以將病患的存活期延長至38個月。

定期抽血檢查 預防肝癌最佳策略

莊伯恒醫師提醒,肝癌是沈默的殺手,因此建議成人抽血檢查以知道有沒有患有BC肝,若有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用藥治療完畢後,應每半年至一年就做一次超音波與抽血,提早發現初期5公分以內的肝癌並且治療,才是對抗肝癌最好的策略。

大里仁愛醫院胃腸肝膽科莊伯恒醫師提醒,民眾若患有BC肝,應每半年至一年就做一次超音波與抽血,才是對抗肝癌最好的策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