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防愛滋病上身 專家籲性行為要注意1事

在發生性行為時應主動要求對方或自己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搭配水性潤滑液,以避免感染愛滋病或其他性傳染病(如淋病、梅毒等)。

下周就是西洋情人節,相信許多人會在節日前後或當天選擇與情人共度「愛」的時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提醒,在疫情尚未平息的當下,落實全程使用保險套的安全性行為與防疫新生活同等重要。此外,亦呼籲主動接受愛滋病毒篩檢及預防性投藥,讓自己成為守護彼此健康的「愛」之守門員。

小心愛滋病毒! 96%來自不安全性行為

愛滋病毒透過血液或體液(精液、陰道分泌物等)接觸黏膜或皮膚傷口而傳染,主要傳染途徑為不安全性行為、血液與母子垂直傳染,截至111年12月底,臺北巿累計通報感染人數為6,286人、111年新增通報數為121人,較去年同期下降26.67%;感染危險因子以性行為為主(占96.44%),依感染者年齡別分析,25歲至34歲居冠(占44.43%);其次是35歲至44歲(占23.07%),以年青人居多。

由此可見安全性行為的重要,在發生性行為時應主動要求對方或自己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搭配水性潤滑液,以避免感染愛滋病或其他性傳染病(如淋病、梅毒等)。

每年一次愛滋篩檢 預防性投藥降風險

昆明防治中心副主任袁美珍亦建議,有性行為者至少進行1次愛滋病毒篩檢,若有不安全性行為則應每年篩檢,民眾可至醫療院所、匿名篩檢服務點或購買愛滋病毒自我篩檢試劑進行篩檢,才能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同時保護自己所愛的人。

此外,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簡稱PrEP)為目前降低愛滋病傳染的重要防治策略,透過醫師諮詢取得藥物,每日或視情況正確服用藥物,即能避免愛滋病感染,達到防疫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