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吃火鍋不掃興 控制飲食避痛風

吳建陞主任表示,急性痛風發作的位置大部分在大腳趾、腳踝或膝蓋,即將要嚴重發作時會有可自覺的典型刺痛感。

春節圍爐吃火鍋告一段落,但天氣寒冷聚餐又容易選擇鍋物,攝取較多高普林的食物,萬一痛風發作了,一時無法立刻就醫怎麼辦呢?

服消炎止痛 應急抗發炎

亞東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吳建陞主任提醒,對於過去有病史的民眾,應該檢查一下手上的長期降尿酸藥物是否有規律使用,並且有足夠的藥量。另外應急的急性抗發炎藥物,像是口服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或類固醇,出遠門、放長假前都應準備。

吳建陞主任表示,急性痛風發作的位置大部分在大腳趾、腳踝或膝蓋,即將要嚴重發作時會有可自覺的典型刺痛感。如果在發作的第一時間即時使用急性藥物,大部分的症狀可以緩解下來。

常備藥物齊 飲食多控制

麻煩的是,若出現了很多膝關節積水,只靠藥物無法短時間恢復。而平日膝關節積水的情況可以去骨科、復健科或風濕科,請醫師將發炎的關節液抽掉,恢復的速度比較快。

不過有時假日聚餐,許多診所休診,民眾只能跑急診就醫,不想暴露在病毒風險之中,也不想麻煩醫護,總覺得無奈。

吳建陞主任呼籲,有過去病史的人要多準備一些藥物。過去沒有個人病史,但是有家族相關病史的民眾,聚餐飲酒吃東西時要稍加節制,才能讓痛風不來打擾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