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後補鐵補對了嗎?醫師教你正確觀念! 沒「它」吃下的鐵無法被吸收

捐血後並不會直接導致缺鐵性貧血,只要捐血後適當補鐵,即可補足鐵儲存量的消耗。

許多熱心民眾,會定期捐血幫助需要的病人,而捐血後最常聽到的建議便是,多吃富含鐵質的食物「補鐵」,才能補足捐血流失的鐵質,不過你知道為什麼要補鐵嗎?

台南捐血中心何國維醫師表示,民眾若依最短的間隔時間前往捐血,體內的鐵儲存量可能會較上次捐血時低,因此有固定捐血的捐血人,日常飲食一定要注重鐵質的補充,不過,飲食當中的鐵質普遍無法直接被身體吸收,需要有維生素C的幫助,鐵質才能被身體順利吸收。

血紅素由鐵組成 鐵嚴重缺乏會導致貧血

血液中的紅血球攜帶大量的血紅素,約占紅血球的90%,而成人的血紅素是由4個蛋白鏈(2個α蛋白鏈、2個β蛋白鏈)與血基質組成,血基質中心為鐵元素,可以與氧結合,這也是為什麼血紅素可以攜帶氧氣的關鍵。

鐵是形成血紅素的關鍵成分,若嚴重缺乏則會導致缺鐵性貧血。何國維醫師以澳洲紅十字會血液中心的衛教圖進一步說明,一位標準體型的成年人身上約帶有4.0g的鐵質,正常情況下,約有2.4-2.8g的鐵質在血液中以血紅素形式作為攜帶氧氣之用,約有0.2-0.3g的鐵質以肌紅素形式存在橫紋肌中,而剩餘的鐵質則會儲存在肝臟、脾臟、骨髓等處,也就是所謂的「鐵儲存量」。

(圖片來源:澳洲紅十字會血液中心衛教圖-何國維醫師提供)

當體內鐵質流失時,鐵儲存量就會被拿出來填補空缺,何國維醫師表示,人體在真正進展為缺鐵性貧血前,會先經歷鐵儲存量的消耗,當鐵儲存量被消耗殆盡,鐵質卻繼續流失時,原料短缺的情況影響到血紅素製造,導致男性血紅素濃度下降至13g/dL以下,女性至12g/dL以下時,這才真正進展成所謂的「缺鐵性貧血」。

捐血會導致缺鐵性貧血? 醫師教你補鐵正確觀念

雖然捐血會使體內鐵質隨血液流失,但並不會影響長期的血紅素濃度,因為捐血人體內仍有足夠的鐵儲存量可以使用,因此捐血後並不會直接導致缺鐵性貧血,只要捐血後適當補鐵,即可補足鐵儲存量的消耗。

何國維醫師提到,捐全血250c.c.所流失的鐵,一般飲食約要3個月才能補足,捐全血500c.c.則約要5個月的時間,可是捐全血250c.c.的間隔時間為2個月,捐全血500c.c.為3個月,以至於有固定捐血習慣的民眾下次捐血時,體內的鐵儲存量會比上次捐血時稍低一些,這也是為什麼會建議固定捐血者,日常飲食一定要注重鐵質攝取的原因。

紅肉、海鮮、蛋、牛奶、深綠色蔬菜、豆類等都含有豐富的鐵質,何國維醫師提醒,捐血人在捐血前後應「正常飲食」,並著重攝取富含鐵質及蛋白質的食物,在此情況下,就算沒有額外服用鐵劑,捐血人也不必擔心缺鐵的問題發生。

不過,飲食上除了鐵質(Fe)外,同時也要注意維生素C的攝取,何國維醫師表示,食物中的鐵質長以帶三個正電的Fe3+存在,然而小腸只能吸收帶兩個正電的Fe2+,此時必須透過維生素C將食物中的Fe3+轉換為Fe2+,鐵質才能被身體順利吸收,因此建議有固定捐血習慣的捐血人,必須同時補充鐵質與維生素C,以利捐血後的鐵質補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