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鷹眼」遭鏟雪車輾過重傷 醫囑留意「3症狀」恐危及生命

「鷹眼」傑瑞米雷納1月1日遭鏟雪車輾過腿部、拖行數百公尺,造成胸部創傷和骨科損傷、大量出血。(示意圖)

51歲的漫威演員「鷹眼」傑瑞米雷納(Jeremey Renner),迎接新年卻意外重傷。他1月1日遭鏟雪車輾過腿部、拖行數百公尺,造成胸部創傷和骨科損傷、大量出血,接受手術後目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人工關節科主任洪誌鴻說明,人體遭受輾壓大量出血易致死,需留意是否有急性腔室症候群、橫紋肌溶解症與腎衰竭狀況,以免危及生命。

搭直昇機送醫急救 住進加護病房觀察

當地時間12月31日,暴風雪襲擊內華達州太浩湖地區,積雪高達約7.62公分。瓦修郡(Washoe County)警長辦公室表示,1月1日早上8點55分接到電話,獲報玫瑰山(Mount Rose)公路地區有人被剷雪車碾過。

警長貝賴姆(Darin Balaam)表示,傑瑞米發現自己一輛由家人駕駛的車被困在雪中,因此駕駛6.5噸重的「PistenBully」鏟雪車將車拖出來,「成功拖出他的車後,雷納先生離開了鏟雪車,跟家人交談。這時候,鏟雪車開始動了。為了停下鏟雪車,雷納先生試圖爬回駕駛座。根據我們的調查,雷納先生就是在那時候被撞到。」   

所幸一位鄰居正好是醫生,緊急協助止血,傑瑞米隨後由直升機送往醫院治療,進行兩次手術。其發言人證實,傑瑞米雷納身受重傷,情況危急,但接受了很好的治療,家人也都陪在身邊,2日已完成胸部鈍傷及骨科手術,狀況穩定,送入加護病房繼續觀察。

傑瑞米雷納目前人清醒且能說話,他在IG分享照片報平安,「感謝大家的關心。我的腦袋現在還是一片混亂,無法好好打字。但我要傳送愛給你們。」 好友「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Christopher Hemsworth)、「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Christopher Evans)、「浩克」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lo)等也都祝福早日康復。

傑瑞米雷納曝光術後照:

https://www.instagram.com/p/Cm-KZ1YPJe7/

人體遭車輾壓 「3症狀」恐危及生命

洪誌鴻說明,腿部遭到輾壓,造成骨折與大量出血,會造成快速致死的主因就是出血過多,「若有開放性傷口就需要積極止血,以免大量失血造成死亡;若無開放性傷口,血管也可能會跑到肌肉組織與皮下組織,造成500至1000 c.c.的出血。」

除了出血,神經血管與肌肉問題也很關鍵,人體出現輾壓傷,有些神經會被扯斷、肌肉被壓傷,容易造成腔室症候群與橫紋肌溶解症,而且橫紋肌溶解症在亞急性期會造成病患腎衰竭等狀況恐危及生命。

台灣雖然不常下雪,但交通事故頻繁,用路人若遭到汽機車輾壓該如何自救救人?洪誌鴻呼籲,若人還有清醒的意識,建議移動到安全的地方,假如車禍現場有起火狀況,汽機油進入到皮膚可能會造成化學性灼傷,應盡速遠離有害物質,並請旁人協助移動傷患。

若傷患不斷冒血,自救有困難,旁人可以用長條布協助壓住出血點,手邊沒有布料也可以用衣物褲子代替,減緩出血速度就能撐取時間,有助醫護介入救助。

術後照護部分,洪誌鴻建議要觀察肌肉腫起造成腔室症候群、橫紋肌溶解症與腎衰竭等併發症,同時多補充維生素D、鈣片等營養素,有助促進骨骼癒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