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逾半數到院前無心跳! 醫揭「救命1關鍵」

心血管疾病發病的主要原因是冷熱劇烈變化與缺乏保暖,好發時間主要在清晨和日夜交替時,如剛從溫暖被窩起來,忘了穿件保暖衣物,或是下午運動完後,突然接觸到戶外冷空氣,血管劇烈收縮可能會釀成悲劇。

近日東北季風持續增強,北台灣隨著氣溫溜滑梯般地下降,民眾須小心留意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包括腦中風、心臟病、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尤其是家中有年紀大的長輩們,或是過去病史有「三高」患者,不可輕忽身體出現的警訊。

心血管疾病發病 與2因素有關

根據衛生福利部110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高踞十大死因的第二名與第四名,尤其是年紀大於65歲以上的年長者,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更為顯著。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發病的主要原因是冷熱劇烈變化與缺乏保暖,好發時間主要在清晨和日夜交替時,如清晨剛從溫暖被窩起來,若忘了穿件保暖衣物,或是下午運動完後,突然接觸到戶外冷空氣,血管劇烈收縮就可能會釀成悲劇。

出現胸悶、壓迫性胸痛 應立即送醫救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科醫師鍾稟彥指出,根據統計,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發作時,有一半以上到院前已經心跳停止,建議民眾如果出現持續超過30分鐘的胸悶、壓迫性胸痛,就應高度懷疑是心臟病發作的徵象,立即撥打「119」,搭乘救護車緊急送醫,因有救護員隨車護送,可在疾病發作當下立即評估與處置,以降低死亡風險。

牢記「F.A.S.T」口訣 掌握6小時黃金治療期

鍾稟彥提醒,中風發生一定要盡早送醫,牢記「F.A.S.T」口訣,亦即臉歪(Face)、手無力(Arm)、大舌頭(Speech)、記下時間、趕快打電話(Time)送醫,需避免自行開車就醫。

中風是國人失能主要原因,如未把握時間處理,10個當中有9個人可能會癱瘓,而中風者中僅有1/3能完全恢復,1/3身體機能會有殘缺,1/3則會終身臥床。目前中風治療關鍵在於在掌握黃金治療時間,自發生時間3小時內,大約8成患者屬梗塞型中風,現行梗塞型腦中風治療準則為血栓溶解劑搭配腦血管取栓術等治療,在6小時內都有機會搶救,有機會避免癱瘓發生的危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