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曝耳咽管開放症如地獄 一般民眾也會有!常見有5大病因

耳咽管開放症並不是只有歌手會有,醫師李家萱表示,生理上太瘦、老化、退化症、荷爾蒙不平衡、工作上常處在密閉空間或外在的氣壓改變等,都是造成耳咽管開放症的原因。

南韓歌手IU日前曾表示醫師診斷自己患有耳咽管開放症,耳朵狀況不是很好,演唱會彩排時猶如「身處在地獄」,而在日本,歌手中島美嘉也曾罹患耳咽管開放症,甚至症狀嚴重到要取消周年紀念演唱會。

許多歌手受耳咽管開放症所擾,但事實上耳咽管開放症並不是只有歌手會有,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家萱表示,生理上太瘦、老化、退化症、荷爾蒙不平衡、工作上常處在密閉空間或外在的氣壓改變等,都是造成耳咽管開放症的原因,一般人也會有,只是這些症狀比起一般人,對歌手的影響更大。

耳咽管運動不良 保持開啟狀態無法承受聲響

耳咽管是連接中耳到鼻咽的管道,能夠自由運動使耳咽管處於開啟或閉合的狀態,藉此調節耳朵壓力,李家萱醫師表示,耳咽管開放症主要是因為耳咽管運動不良,導致耳咽管一直處於開放的狀態,因而產生許多症狀,像是耳內的壓力傳到內耳時,病人容易產生頭暈、耳鳴,吞嚥時也會感到回音。

李家萱醫師提到,通常承受很大的聲響、回音時,耳咽管會閉合,但因為耳咽管開放症的病人其耳咽管都是處於開啟的狀態,所以常會覺得別人說話聲音很大,也無法承受太大的聲響或噪音。

不只歌手會有 一般大眾影響不明顯也許未發覺

最近常看到許多歌手罹患耳咽管開放症的消息,然而耳咽管開放症並不是歌手獨有的疾病,一般人也會有,李家萱醫師提到,耳咽管開放症其實蠻常見,只是症狀不一定會造成困擾,也不會像歌手這樣影響層面這麼大。

歌手要開演唱會、戴監聽耳返、進錄音室錄音等等,李家萱醫師表示,這些工作環境回音大、聲響大,像錄音室又處於密閉空間,會使耳朵壓力上升,在這樣的環境下患者會相當的不舒服,這也是為什麼演唱會會取消、藝人IU會在表演時一直拿下監聽耳機的原因。

這4類民眾有罹病風險 需生活調整配合治療

而造成耳咽管開放症的因素,李家萱醫師指出,太瘦、老化、神經肌肉退化症,還有女性懷孕、停經、吃避孕藥等體內荷爾蒙受到影響時,或是有其他疾病造成荷爾蒙不平衡的人,都容易有耳咽管開放症。

此外,在搭飛機時耳壓就會上下起伏,需要耳咽管運動進行調節,李家萱醫師指出,歌手行程緊湊,頻繁搭乘飛機,太頻繁的使用耳咽管,也常常會造成耳咽管調節不良的問題。

因此,耳咽管開放症除了治療外,還需要做生活調整,李家萱醫師表示,耳咽管開放症治療需要一段時間,病人經過治療後,耳咽管活動改善通常可以超過50%,對於生活就不會有太多影響,但對於歌手來說這段期間相當難熬,而且歌手常處於聲響大的表演現場、封閉的錄音環境,需要更大幅度的改善,不過耳咽管開放症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通常都是能夠痊癒的,希望病人多一些耐心不要放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