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洗腎醫療新趨勢! 賦予透析患者生活自主權

透析運用數位遠端照護新技術,將洗腎從醫療機構回到家中,疫情也加速了居家治療的趨勢和改變。

雙和醫院日前於院內舉行「腹予生命新選擇 透出人生大優腎」記者會,邀請各界專家分享腎病照護疫後新趨勢,讓民眾更加了解透過醫療進步的便利性,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把握生活品質。

透析數位遠端照護 居家醫療新趨勢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吳麥斯表示,疫情時代,居家上課、上班,甚至連視訊看診也逐漸普及,居家醫療勢必成為接下來的發展趨勢,台灣透析人口密度高居全球之冠,加上高齡社會的到來,使用透析人數將突破10萬大關,將是醫師與腎臟病患不得不審慎應對的課題。透析運用數位遠端照護新技術,將洗腎從醫療機構回到家中,疫情也加速了居家治療的趨勢和改變。

「腹膜透析」自主性高 清潔、衛生降腹膜炎風險

在過去,腎臟病友們大多擔憂腹膜透析居家照護自行操作不易而怯步,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吳美儀表示,如今是從個人到整體社區的整合醫療團隊來進行全方位照護服務,透過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及社工師的協助,除降低病友自行操作腹膜透析的疑慮外,也提升整體照護品質;而腹膜透析除有生活自主權的優點外,相較於血液透析來說,能延長保留殘餘腎功能的時間,這對等待換腎的病友相當關鍵,從臨床實務來看,有殘餘腎功能對換腎後的病人可有較好的術後表現,至於擔心發生腹膜炎的狀況,其實只要注意清潔與衛生,就能大幅降低發生機率。

醫療模式改變 視訊診療降染疫風險 

雙和醫院院長程毅君指出,這三年新冠疫情衝擊,是醫療服務模式改變的契機,以需定期回診的腎臟病友謝小姐來說,透過醫院提供視訊診療服務,不僅消弭染疫風險,也節省往返醫院的交通時間,讓喜歡登山的她能夠多安排運動行程,也突顯採用腹膜透析能擁有較多生活自主權的優點,她也進一步提到,洗腎並非「失去原來的生活品質」或「人生沒希望」那樣,她選擇自主性較高的腹膜透析,如今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與居家醫療照護趨勢興起,也讓他感受人生充滿轉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