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骨折 微型互鎖式骨板復位

奇美醫骨科部主治醫師蘇昱仲提醒民眾,手指骨折不容小覷,應盡速就醫,否則嚴重恐無法工作。(中華新聞雲記者汪惠松攝)

25歲黃姓男子跌倒手撐地造成右手中指腫痛無法活動,奇美醫骨科診察及X光仔細定位病灶,依手指正側面影像診斷為右手中指中段指骨基底骨折,採用新設計的微型互鎖式骨板加上手部復健,2週後已可活動,6週恢復正常工作。

骨科部主治醫師蘇昱仲表示,骨骼就像一個穩固的支架支撐手指外型,讓手指活動自如。手指骨折(骨基底骨折)通常是因受到外力撞擊造成,且為骨頭所不能承受力量導致碎裂。

手部骨折與其他一般骨折不相同,首先必須以X光在正確角度下確定骨折大小、位置,若部位需要較精細和靈巧度,則關節也容易沾粘,就像齒輪間卡住石頭般,無法運作,若不妥善處理,恐無法靈巧自如。

蘇昱仲指出,傳統骨板過於厚重難以使用在精細指骨,且固定度不佳;若使用非手術方法則可能因骨折無法復位,使關節活動受限。奇美醫引進新設計的「微型互鎖式骨板」,復健部職能治療復健團隊並針對每位病人訂定復健計畫及治療,讓病人可以早日恢復功能。

微型互鎖式骨板是將骨釘與骨板互鎖,先以拉力及加壓骨釘引導骨頭準確後復位,再以互鎖式骨釘骨板穩固固定。針對手指各部位骨折、複雜性骨折及骨質疏鬆的病人,可穩固復位、不易感染,且癒合時間短。

(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