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持續送暖 「這幾招」叮嚀失智病友防走失

隨著冷氣團來到,需要請照顧的家人特別注意,協助失智者穿著保暖衣物,避免讓失智者單獨暴露於寒冷室外空間,以免發生危險。

近日冷氣團報到,又碰到失智者走失,台灣失智症協會特別提醒家屬們,出門時除多注意失智者保暖之外,需要特別留意防走失,每天出門拍個照,口袋放聯絡資訊字條、戴愛心手鍊、穿有愛心布標的衣服、背包掛緊急連絡卡、GPS或手機記得充電並帶出門,在外隨時手牽手,盼大家平安溫暖過冬!

協助失智病友 照顧者多警覺 

台灣失智症協會陳筠靜副秘書長表示,失智症因認知功能障礙,對環境改變的調適比一般人弱,有時也失去判斷溫度冷熱及搭配衣物的能力。因此,隨著冷氣團來到,需要請照顧的家人特別注意,協助失智者穿著保暖衣物,避免讓失智者單獨暴露於寒冷室外空間,以免發生危險。

寒流期間帶失智者出門需特別留意預防走失,因為冬天一旦走失,很容易失溫。帶失智長輩外出時,最好安排兩位以上家人陪同長者,相互支援以降低走失風險。出門前先拍下當日失智者照片,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緊急連絡卡,並準備愛的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工具。此外,養成長者帶手機或定位手錶的習慣,並開啟手機分享即時位置之功能,以利走失協尋之用。出門在外若需要上廁所時,務必有一家人陪伴失智者,切勿讓失智者單獨一人等候。

發揮社群力量 撥打關懷專線

陳筠靜副秘書長呼籲,家屬可連結里長及社區商家形成守望相助之網絡,一旦失智者走失或遇到困難時,可請里長幫忙,也可廣發含失智者照片、聯絡人等資訊的走失協尋圖卡,透過社群媒體力量發揮協尋功效。

社會大眾多多加入各縣市失智友善天使的行列,在遇到疑似失智者走失時,主動採看、問、留、撥四步驟,撥打110請求警方的協助。民眾亦可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 我幫您)取得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