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學習力 一輩子學習不會老
熱愛手工藝的林素英女士,退休後重拾摺紙、串珠的夢想,為社區創造歡樂時光;林添發先生以八十三歲高齡就讀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學士班,孝順的兒子更因陪讀碩士班而傳為佳話。熟年學習,不但開拓眼界,也為人生下半場拉開新頁;本期《Life Plus熟年誌》除了介紹兩位學習不輟的焦點人物,也提供教育部樂齡中心、新北市資訊中心……等熟年進修管道。有興趣的朋友絕不能錯過!
 
興趣為快樂學習的基石
林素英女士今年六十六歲,從小就對手工藝頗感興趣。高中時就讀於國立臺中家事商業職業學校(現今的臺中家商),主要學習內容為縫紉、烹飪和手工藝,阿嬤笑著說:「高三那年要做有關於春夏秋冬意涵的香繡,當時全班只有四個人完成,我就是其中一位。」由此可見,她的手作的巧思和細緻的技藝早早展露於少女時代。
 
高中畢業後,由於忙著工作和帶小孩曾讓她的興趣一度停擺,就在林阿嬤在六十三歲這年,辭去十幾年的製錶的工作,在民國九十八年五月七日正式宣告退休;退休前一天還去報名瑞城社區發展協會所舉辦的課程,迫不及待地去實現多年以前的夢想。
 
大里瑞城社區發展協會為「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毓德社會福利基金會」所承辦,他們定期舉辦課程和活動,廣邀當地居民一起參與和成長。每週一、四、五舉辦靜態和動態課程,動態為太極拳,靜態則是因應當時節慶製作出不同作品,包含手印畫、詩畫、彩燈、剪貼、端午節貝殼粽子、母親節康乃馨等,讓居民一起享受手作的歡樂時光。在學習上,林阿嬤總是孜孜不倦;去年聖誕節,上課主題為剪貼,當同學們都回家時,她待在教室不走,不斷向老師詢問,她說:「老師對於好學的我印象深刻,因此還送一份材料包給我帶回家做。」
 
大學銀髮新鮮人
家住嘉義縣大林鎮的林添發先生,六十三歲從臺糖農場課長退休,仍不斷自我進修,不斷參加各種社團,擔任要職。但沒想到在七十歲這年,突然發現罹患失智症,女婿蔡聰賢回憶起當時情況:「爸爸開車出去,人就非常想睡,有一天甚至突然忘記回家的路要怎麼走,停在路邊不知所措。」當時子女們都嚇壞了,於是帶著爺爺去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醫師診斷為失智症,林爺爺當時心想:「雖然男性平均壽命才七十歲,但他好不甘心!」幸好天無絕人之路,因緣際會之下,當地圖書館請他當日語班的教師,負責教觀光日語,當愈來愈多學員前來聽課,讓他充滿了自信,也逐漸恢復記憶力,病情意外的好轉。
 
當林爺爺擔任弘道老人基金會的大林站站長時,在一次的偶然機會下,帶領二十至三十位志工支援南華大學「樂齡學習」的活動,當時覺得上課很有趣味和歡樂,以及看到老師多才多藝,還可以學習英文、電腦和樂器等等課程;更重要的是聽到有一位九十八歲還拿到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碩士學位的趙慕鶴爺爺,受到趙爺爺努力圓夢的感動,林添發爺爺當下決定要報考大學學士學位。

當媳婦得知林爺爺的計畫後,自告奮勇要為林爺爺擔任書僮,兒子也隨林爺爺報考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碩士班,兒子和媳婦兩人擔任起林爺爺的司機和書僮,陪著林爺爺一起上學趣。
 

資料來源:熟年誌九月號/文:廖偲妤 著/圖:王郁燕 提供/完整內容請見《熟年誌Life Plus》NO.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