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萬人膝關節退化痛 七旬伯機器手臂換膝「當天就能站」

膝關節磨損嚴重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建議使用不同的治療方式,初期先以復健運動、物理治療;中度可透過非類固醇與抗發炎藥治療;嚴重患者則需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全台350萬人膝關節退化疼痛!74歲的蔡先生膝蓋痛到無法睡,甚至寸步難行,「爬樓梯比登天還難!」右膝經傳統手術仍感覺關節卡卡,後來左膝選擇以機器手臂輔助手術,「手術當天下午就能下床站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人工關節科主任洪誌鴻表示,傳統手術過程複雜、易有誤差,現有機器手臂輔助,精準度高、術後恢復快。

女性關節退化機率 較男性高3到4倍

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長期恐演變為退化性關節炎。臺中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醫師王證琪說明,膝關節退化主因在於年紀,58歲以上每5人就有1人關節退化,到了70歲更有70%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就像鞋子穿久了會磨平,軟骨磨久了也會造成軟骨磨損。

而女性由於賀爾蒙影響,停經後加速骨頭與軟骨代謝,生活型態也較常蹲,加上先天骨盆比例比男性寬,因此65歲後關節退化機率高達男性的3到4倍,出現O型腿、疼痛、甚至影響走路。

手術疼痛、術後不適 近半民眾懼換膝

王證琪說明,膝關節磨損嚴重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建議使用不同的治療方式,初期先以復健運動、物理治療;中度可透過非類固醇與抗發炎藥治療;嚴重患者則需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然而,民眾普遍擔心術後疼痛及恢復期長,寧可選擇忍痛或採取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反而導致膝關節嚴重退化。

根據統計,全台逾350萬人飽受膝關節退化疼痛,每年應有6萬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有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需求,但實際上一年僅2萬人進行換膝。

機器手臂三優勢:精準、減痛、恢復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人工關節科主任洪誌鴻表示,傳統手術過程複雜、定位困難、易有誤差,患者傷口破壞大、術後有不適症狀。

好在近年來有智能減痛機器手臂的出現輔助,洪誌鴻說:「機器手臂就像醫師的導航系統。」手術前掃描重現患者膝關節3D骨模型,量身打造尺寸並擺放在正確位置;術中也協助在對的角度下刀,精準度高,減少對正常組織的破壞,降低患者疼痛感且加快復原速度。

洪誌鴻呼籲,民眾如果出現膝關節退化症狀,應及早就醫,如需進行手術也不用擔心,可多與醫師討論、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