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電子菸可改善COPD、幫助戒菸 醫師提出這樣的看法

戒菸是遠離COPD最有效的方法,也有助於減緩COPD疾病惡化,而國外研究發現,患有COPD的吸煙者若改用電子煙可以減輕與吸煙相關的危害。不過對此,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茂昌有不同的看法。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全球每10秒就有一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全台一年更有超過5000人因COPD而離世,有9成的患者都是因為「吸菸」這項危險因子而引發COPD疾病。

因此,戒菸是遠離COPD最有效的方法,也有助於減緩COPD疾病惡化,而國外研究發現,患有COPD的吸煙者若改用電子煙可以減輕與吸煙相關的危害。不過對此,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茂昌有不同的看法。

9成COPD患者有吸菸 4成有COPD仍不戒菸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會使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其中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大類型,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

COPD的患者中大約有9成都是因「吸菸」引起,菸害可說是COPD最大的危險因子,但有4成的患者被診斷為COPD後仍繼續吸菸,沒有戒菸的計畫。而就有國外的研究發現,對於這些持續抽菸的COPD患者,改抽電子菸也許可以作為戒菸或改善COPD症狀的一個可能。

研究發現電子菸可改善COPD惡化 減少菸的危害

在「COPD smokers who switched to e-cigarettes: health outcomes at 5-year follow up」研究中,團隊對COPD吸菸者進行5年的隨訪研究,分別在第1年、第2年、第4年、第5年,紀錄改用電子菸的患者其慢性阻塞肺病評估量表CAT 、6分鐘步行距離、紙菸使用量,並和不使用電子菸的吸菸組進行比較。

根據研究發現,戒菸可以改善COPD患者的健康狀況,若COPD吸菸患者改用電子菸也可以改善COPD惡化,而且這些改善經過研究團隊5年隨訪發現是可長期存在的。

此外,二手菸、三手菸也是COPD的危險因子,他們認為改用電子菸同時也可以減少這些菸害,避免環境因子的暴露。

研究認為電子菸可以用來戒菸 醫師:還是建議不要

不僅如此,研究團隊還發現,在這5年研究期間改用電子菸的研究參與者裡,僅有8.3%的人又回去繼續抽紙菸,因此他們認為,像COPD患者,許多人儘管知道有症狀,但對戒菸興趣卻不大,戒菸計畫並不是那麼成功時,電子菸也是一個醫師幫助COPD患者戒菸時,可以考慮用來替代的選項。

不過蘇茂昌醫師對這項研究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認為電子菸的危害目前還不明確,在國外其實還有一些研究表示電子菸可能會造成呼吸道發炎症狀,甚至也會產生一些不明確的間質性肺炎,也有導致癌症的可能性,這些都是需要進一步關注的。

如果民眾想要透過電子菸戒菸,蘇茂昌醫師建議「還是不要比較好」,因為電子菸的確可能會造成身體一些不好的後果。他呼籲,戒菸還是應照正常管道,到適合的醫療院所尋求正確的戒菸方式,譬如說胸腔內科、家醫科等,都有提供戒菸的協助。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