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發燒誤認新冠確診 竟是恙蟲上身

斗六慈濟醫院一名患者因反覆發燒誤為新冠確診,經檢查竟是恙蟲上身。(中華新聞雲記者陳正芬翻攝)

雲林縣斗六慈濟醫院近日有名患者,因反覆發燒以為確診,而快篩又顯示正常,在惶恐無奈之虞,到院經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黃俊豪細診觀察後,從皮膚找到結痂黑點,進一步驗血證實為恙蟲病,即時對症下藥救回一命。

黃俊豪醫師指出,隨疫情仍未平息,秋冬流感又緊追,該病患求診主訴反覆發燒達九天,看醫生、吃退燒藥病情仍未獲改善,快篩多次也無異常,覺得身體愈來愈虛、無力,擔心是否得了什麼怪病。經檢查發現病人脖子處皮膚有個黑色結痂,且周圍泛紅小點,手和腳也都有類似結痂的症狀,經詢問患者說前陣子曾從事戶外爬山,經抽血檢查證實為恙蟲病。

黃俊豪醫師說,恙蟲病是由一種帶有立克次體之恙蟲叮咬而感染的急性發熱性疾病,蟲體主要在夏天大量繁殖,居住在山區、野外、雜草叢生等地方,但臺灣相當少見,民眾也得小心恙蟲病可能在秋冬發生,其潛伏期約十至十四天,完全沒症狀,後續會出現黑色結痂、周圍泛紅,很多人會以為蚊蟲叮咬,直到潛伏期過後開始出現反覆發燒、畏寒、淋巴結腫大等症狀才有所警覺。

恙蟲病嚴重時,立克次體會跑到全身各處,除淋巴結,還會跑到肝臟、脾臟,造成器官腫大,若到心臟時則導致心肌炎或腦膜炎、結膜炎等,若延緩治療可能會導致心肌發炎,引發休克、昏迷而死亡,甚至引發腦膜炎致意識昏迷、抽搐,死亡率大於百分之五十以上,從事戶外活動最好穿長袖、長褲,避免蚊蟲叮咬。

(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