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心理學》電梯裡跳舞的小男孩

因為在匆忙的塵世裡,我們都很容易忽然掉進匆忙而失 去了有溫度的愛,同時,一不小心就會忘了本來可以給出的溫柔。

這幾年,我很喜歡來來回回的用不同的故事說一個主題,叫做「愛裡沒有匆忙,匆忙裡沒有愛」。我們似乎只要一匆忙,愛就消失了。之所以會想要說這個主題,是因為在匆忙的塵世裡,我們都很容易忽然掉進匆忙而失 去了有溫度的愛,同時,一不小心就會忘了本來可以給出的溫柔。

當我們不匆忙,甚至有了一點點一行禪師說的,「吸氣,讓平靜進來,呼氣,我正在微笑。」這時候,就很有 機會開始練習陪伴心理學中,極為美麗的一門技藝:「給出帶著祝福的命名」。

來說說這個我自己很喜歡的真實故事,「電梯裡跳舞的小男孩」。

那是一個早晨,我為了工作住在高雄火車站附近的飯店,吃完簡單的早餐,背著吉他要搭電梯下樓,準備出發 5 去高雄張老師帶工作坊。

我在五樓上電梯,一進電梯,上面下來的電梯裡有一個看起來像阿嬤的人,然後還有一個少婦、跟一個大約兩 歲的小男生,他們拉著挺大的行李,所以我猜是從國外搭飛機來的,但是長得跟我們很像,看起來是東方人。

那個小男生頭上戴著一個棒球帽上面有一個英文字母 C。兩歲左右的小男孩真的就是不聽使喚的年紀,在那個 小小的挺有時尚感的電梯裡,小男孩衝來衝去衝來衝去動來動去,少婦和阿嬤就很緊張!語音急促的說:「ㄟ! 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這樣,來這裡來這裡!」

疊詞啊,像這樣連續出現兩回合,表示著急已經成功的佔滿了內在,啟動了自動化的匆忙教養模式。

五十歲的我背著吉他,也戴著一頂棒球帽上面寫著一個英文字母 L,和這三個人共處在天地間的這個小小的電梯裡。

我聽到阿嬤越來越緊張越來越不知所措,終於大聲的罵了小孫子一句:「你到底在幹什麼啦?」 我輕聲的深呼吸一口氣,決定要回答,我說:

「我猜他應該是在跳舞吧。」

然後,小小的電梯裡我聽到一個清晰的呼吸聲上去~下來~,然後,少婦跟阿嬤忽然在同一個時空都瞬間落地, 活在此時此刻了。

她們似乎很直覺的又很完整的感覺到,眼前這個背著吉他的人,這個跟自己來自不同地方又和自己住在同一個 飯店的人,這個人,他好像沒有準備好要批評她的孫子她的兒子……也沒有準備好要批評她們的教養對錯。

「我猜他應該是在跳舞吧~」

空氣中似乎還迴盪著剛剛那句話語,我看見眼前兩歲的小男孩,眼睛似乎亮了起來,那本來強度不小的調皮, 忽然之間轉化成一絲絲的害羞,然後身體瞬間倚靠過去媽媽的裙子那裡,哎呦~完全進入一個不搗蛋的狀態, 兩歲的害羞加上依偎,可愛極了。

那一刻,雖然我沒有施展催眠魔法,可是時間竟然真的失真了。因為電梯其實從五樓到一樓中間並沒有停,所 以其實物理時間很短,但,我們似乎都覺得那個時間好長喔,很短的相遇,卻有著很長的安心吐氣的時光。

然後我接著說:「要不要阿北彈吉他幫你伴奏給你跳舞?」

哈哈,這個提議完全不切實際,一樓馬上就要到了吧~

同時,在這句話音一落的剎那,阿嬤跟媽媽都笑了~因為她們發現,我不只不去批評小男孩在狹小的空間裡衝 來衝去這件事,我還要彈吉他支持他進行這個跳舞的活動,小男孩,瞬間又更害羞更好看了。

然後,電梯門打開了,一樓大廳到了。時間真的短短的大概就只有五秒六秒,然後我走出電梯,其實也不真的 確定知道他們從哪裡來,可是我就說:「歡迎來到高雄。」

那個阿嬤笑了,笑得很開心喔,那個笑表示她知道,我有猜到她不是臺灣本地人。然後因為少婦去櫃台 CHECK OUT,我站在飯店走道等計程車的時候,我就跟阿嬤閒聊,我隨口問:「你們從哪裡來呢?」 阿嬤說:「上海來,我女兒來臺北開會,就帶孫子一起來玩兒。」

這樣啊,我接著說:「好好喔,來臺北開會還到高雄來吃吃喝喝的,真好!記得在高雄多吃點好吃的喔。」 阿嬤笑著說:「會會會~」

然後我突然想起來:「但是你們上海好吃的東西很多ㄟ。」

再日常不過的對話了,同時,安心、善意、暖意,都飽滿的在。似乎,當我們學會不匆忙的愛,這個世界,就會安心的像是達文西說的:「一個好的教堂,應該使人感覺到是進入了人的內心世界。」

寫出上頭這個「電梯理跳舞的小男孩」的故事之後的隔天,年輕的諮商師很開心的跟我說: 「哈克,讀這個故事,覺得很像米爾頓.艾瑞克森(Milton Erickson)的經典故事呀!在那看似再日常不過的 情境裡,給出這麼有智慧的回應~我猜他應該是在跳舞吧~而在故事現場的人,剎那間鬆開那些交織在內裡的 情緒和念頭,而回到了純然的本質。」

我聽了很開心,回應說:「呵呵,不敢當不敢當,米爾頓.艾瑞克森,是我的傳藝師傅吉利根博士的傳藝師傅, 所以,不敢當不敢當。同時,你真的看見了也感覺到了這個久遠技藝的傳承,因為這個故事最有心跳的元素, 正好就是這十五年來吉利根博士教會我的核心技藝:給出帶著祝福的命名。」

《陪伴心理學》書封

本文摘選自《陪伴心理學》,究竟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