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早期肝癌存活率 南市醫首創「一站式肝癌檢查」

肝癌醫療團隊召集人郭明正醫師表示,南市醫於2006年成立肝癌多專科團隊,提供患者全方位治療,首創All In One一站式肝癌檢查,針對疑似為肝癌的初次就診患者,就診當天即可完成肝癌生化血清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根據衛福部公告國人十大死因,癌症依舊蟬聯十大死因的榜首,「肝和肝內膽管癌」更是高居癌症死因的第二名。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也位居十大死因的第十名。台南市立醫院肝癌多專科團隊,提供社區居民從肝病衛教、肝炎治療、肝癌篩檢及治療的完整服務,更獲得國家品質標章(SNQ)認證。

一站式肝癌檢查 對比劑超音波顯像技術精準診斷

肝癌醫療團隊召集人郭明正醫師表示,南市醫於2006年成立肝癌多專科團隊,提供患者全方位治療,首創All In One一站式肝癌檢查,針對疑似為肝癌的初次就診患者,就診當天即可完成肝癌生化血清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如疑似肝腫瘤,便安排接受腹部電腦斷層、核磁造影或住院進行腫瘤切片,大幅減少病患掛號次數與等待治療的時間。也引進對比劑超音波(CEUS)顯像技術,不僅有助肝腫瘤的鑑別診斷,更大大提升肝癌射頻消融定位的治療成功率。

大規模肝炎免費篩檢 成效卓著

此外,南市醫也深入社區,1997年及2004年舉辦大規模肝炎免費篩檢,總人數累積達6000人次以上,也積極配合衛福部C肝清零計畫,並導入「門診智慧型病毒性肝炎篩檢系統」,迄今已有超過66,000名門診患者接受篩檢,篩檢出將近800位C型肝炎血清病毒陽性患者接受治療,成效卓著。

郭明正醫師表示,近年來,每年均有超過500人次的肝癌患者接受住院診療,在肝癌多專科團隊的努力之下,透過肝病衛教、篩檢及治療的一條龍服務,提升早期肝癌存活率。

慢性肝病無症狀 出現症狀多已來不及

郭明正醫師提醒,慢性肝病患者絕大多數毫無症狀,只有在病情嚴重時,才會有肝硬化、腹水、肝昏迷等症狀。不只B、C肝帶原者要定期檢查,一般民眾也建議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以達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之效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