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發育未必是性早熟 不必打針也能治療

提早發育不等於性早熟,只有當女孩8歲以前就出現第二性徵、長高速度太快,才需就醫。而且也不一定要打針治療,只要避免肥胖、多運動,就能將影響降到最低。

這20年來,全球女孩發育的時間都提早了。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內分泌科兼任主治醫師黃世綱提醒,提早發育不等於性早熟,只有當女孩8歲以前就出現第二性徵、長高速度太快,才需就醫;女孩8歲以後發育不算性早熟,家長不必擔心。而且就算性早熟,也不一定要打針治療,只要避免肥胖、多運動,就能將影響降到最低。

黃世綱提及,曾有個案是剛上小學的女童,覺得胸部痛痛的,媽媽檢查發現乳暈底下有一顆硬硬的東西,原以為是撞傷或發炎,求助於醫師後竟發現是提早發育。

性早熟比例 女孩比男孩多10倍

台灣性早熟男女比例為1:10。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的最新公布資料,台灣兒童性早熟的人數從2009年的1萬1千多人,到2018年的人數已多達2萬6千多人,短短10年人數增加2倍。

女孩提早發育原因包括肥胖、環境荷爾蒙、運動習慣減少。特徵如:一、初經提前來。二、提早抽高卻也很早結束成長期,以致成年後身材矮小。三、胸部隆起,孩子感到與同儕不同,產生心理壓力。

至於醫學上對於兒童「性早熟」的定義,是指男孩9歲以前、女孩8歲以前就開始發育,出現第二性徵(男生睪丸增大、陰莖增長、陰毛生長;女生有乳房發育或是陰毛生長),以及一年長高超過6公分,這樣才算是性早熟。若出現上述徵狀,務必盡速就醫。

女孩性早熟多數原因尚不明,少數原因是疾病或誤食含有女性荷爾蒙的藥物;男孩性早熟背後則潛藏了疾病,包括腎上腺腫瘤、睪丸腫瘤、腦部病變或腫瘤等。

避免肥胖、增加運動就能夠控制

不過,並非所有性早熟的孩子都得使用藥物,有些孩子只是提早發育,青春期步調並不快,只要增加運動量、避免肥胖,就可將影響降到最低。

黃世綱強調,只有當孩子為「中樞型性早熟」,也就是腦下垂體促使性腺激素異常亢進,才需要注射「性釋素類似劑」,打針讓青春期暫時停止,將要提早報到的月經延後,孩子的身體就會回到原本青春期之前的狀態;若是近期引起風波的「雌激素修護霜事件」,則是源於外來因素的「周邊型性早熟」,只要停用不適合的產品,即可減緩狀況。

肉雞打生長激素?破解飲食迷思

許多家長擔心小孩食用打了生長激素的肉雞會不會性早熟?黃世綱解說,肉雞生長快速是由於飼養方式與畜牧科技的進步,讓雞隻達到生長周期減短,並非使用荷爾蒙,家長不用擔心。

還有,日常飲食注意均衡不偏食、攝取原型食物,避開雞皮、豬皮、內臟等高油脂食物;並減少食用以塑膠袋、保鮮膜與塑膠手搖杯盛裝的食物,都能減少性早熟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