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兒認識身體紅綠燈 教導性侵害防治三部曲

性侵害對兒童造成的非僅是生理上的哭鬧、尿床,以及心理上的憂鬱、愧疚感,更可能危及長期的身心健康與人格發展。

根據統計,國內性侵害被害人未滿18歲者約占63%,且每100位被害人中,就有3位是0歲至6歲的兒童,進一步分析110年學齡前兒童性侵害案件,兩造關係超過9成為認識者,且以「親屬關係」最多,約占65%,朋友關係為次,約占17%。家庭成員及朋友間的性不當對待,顯然成為學齡前性侵害防治的關鍵議題。

親屬關係性侵 受害者難發聲

衛生福利部表示,性侵害對兒童造成的非僅是生理上的哭鬧、尿床,以及心理上的憂鬱、愧疚感,更可能危及長期的身心健康與人格發展。此外,熟人性侵的比例高達九成,一直是防治隱憂,尤其是「親屬關係」性侵,更讓受害者很難有機會發聲。

破解幼童性侵害 啟動「三個我認識」

為了防止有心人利用孩子年幼的脆弱性對其性侵害,衛生福利部呼籲全國幼兒園師長與家長一起來,協助孩子建立「三個我認識」的安全防線,引導孩子掌握身體自主權,學習勇敢說「不」。「三個我認識」的安全防線包括:

一、「我認識身體紅綠燈!」讓幼童認知身體紅燈區表示任何人都不能隨意觸碰,黃燈區為親近的人經過你的同意可以觸碰,綠燈區則為普通朋友可以禮貌觸碰。

二、「我認識別人的身體也有紅綠燈!」提醒要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碰觸他人時,記得先問過別人,取得同意。

三、「我認識你!但我可以拒絕、逃跑、趕快求助。」強調遭遇不當碰觸,讓你感到不舒服時,應該要拒絕、逃跑、並向可以信任的大人,像是媽媽、老師求助!切勿因認識對方而不敢反應。

小黑啤身體紅綠燈三部曲 示範身體的界線

衛生福利部推出的「小黑啤身體紅綠燈三部曲」包括以臺灣黑熊小黑啤帶領探索的「小黑啤身體紅綠燈」、「猴子蹦蹦交朋友」、「小象春春的秘密」等三部曲,分別鋪陳引導孩子建立自己的身體紅綠燈,同儕交友互動接觸的彼此尊重,以及因應不當碰觸等各個環節。「我是身體的主人」動畫唱跳曲則融合口訣與唱跳,讓幼童可配合旋律節奏快樂學習。由於影片互動設計獨特,孩子更能隨動物主角體驗劇中情境、喚起共鳴,增進學習效應,有效引導孩子認識身體警戒區、掌握身體自主、學習拒絕與求助,建立人身安全重要基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