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個別化調理 中醫「補腎」有一套

中醫認為更年期症候群的發生以「腎虛」為主要原因,因此在治療上以「補腎」為減緩更年期症狀的主要方法,再透過辨證論治的方式進行個別化的調理。

婦女更年期是由一般每月來經的生理期,轉為停經之轉型期,目前我國婦女的自然停經年齡大多發生在49歲的時候,也可能在這前後的幾年。而更年期的長短更依女人的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

更年期症候群 賀爾蒙療法恐提高癌症風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黃奕碩指出,婦女在停經前後出現月經紊亂、潮熱盜汗出、五心煩熱、心悸失眠、煩躁易怒、記憶力下降、頭暈耳鳴、皮膚乾燥搔癢、腰痠背痛、陰道乾澀、憂鬱、情緒低落等,稱為更年期症候群。

西醫在治療更年期症候群以荷爾蒙補充療法為主,再配合其他症狀給予鎮靜劑、止痛劑等,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結果顯示,長期給予荷爾蒙補充療法,會提高乳癌、子宮內膜癌等疾病的風險。

常見肌肉痠痛、睡眠障礙 中醫「補腎」個別化調理

黃奕碩說,中醫認為更年期症候群的發生以「腎虛」為主要原因,因此在治療上以「補腎」為減緩更年期症狀的主要方法,再透過辨證論治的方式進行個別化的調理。根據研究,台灣婦女常見更年期症狀有肌肉痠痛和睡眠障礙。

一、肌肉痠痛:

1. 在中醫用藥上可採用獨活寄生湯、疏經活血湯、芍藥甘草湯、葛根湯等。

2. 針灸穴位:風池、手三里、足三里等。

二、睡眠障礙:

1. 在中醫用藥上可採用加味逍遙散、天王補心丹、甘麥大棗湯、酸棗仁湯等。

2. 針灸穴位:攢竹、太衝、風池、百會等。

按摩五穴位 減緩情緒症狀

另外,黃奕碩建議,可常按摩血海、三陰交、太谿、太衝、內關等穴位,可減緩更年期所帶來的情緒症狀。平時保持生活作息規律,避免刺激性的食物,規律運動,度過人生的重要轉折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