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生」機! 政府宣布加碼補助「試管嬰兒」

可以做「人工授精」,把精子放入子宮腔提高受孕機率;萬一還是不順利,婦女輸卵管不通或其它原因,可申請政府試管嬰兒補助,減輕經濟負擔。

衛福部擴大試管嬰兒治療補助方案屆滿周年,為鼓勵國人生育,宣布持續加碼預算。臺中慈濟醫院生殖醫學中心婦產科醫師賴朝宏提醒,婦女生育最好不要拖過35歲,萬一錯過黃金時間,可以完整檢查排除生理問題,掌握補助時機,透過人工生殖技術圓滿生育夢。

夫妻欲懷孕、生產 盡早掌握生育時鐘 

晚婚、遲育已對臺灣社會形成衝擊,祈求送子的夫妻治療需求逐年增加。賴朝宏指出,雖然第一胎理想的懷孕年齡是23至25歲,但統計顯示,國人結婚平均年齡已突破30歲大關,他建議「想懷孕的婦女千萬不要拖太晚」,結婚後能懷孕就趁早懷孕,及早掌握生育時鐘,不論懷孕、生產都會比較順利。

輸卵管阻塞、精蟲稀少 仍有機會成功懷孕

生殖醫學中心諮詢員徐慧冰表示,前來求醫的夫妻普遍趁年輕打拚事業,等到35歲甚至40歲經濟狀況趨於穩定決定生小孩,順其自然或嘗試自然療法調理沒有結果,才到生殖中心求診,耽誤重要的懷孕時機。他建議正常夫妻生活無避孕一年沒懷孕,就可至醫院進一步檢查。

徐慧冰也提到,曾有38歲女性經輸卵管攝影發現輸卵管阻塞,直接做試管嬰兒,最後成功懷胎;也有夫妻前來求助,但精液檢查確認先生精蟲稀少,最後藉「單一精蟲顯微注射」將精蟲送進卵裡,仍成功受精順利懷孕。

試管嬰兒可申請補助 精子注入卵子提高受孕率

賴朝宏表示,一般女性滿35歲卵巢功能就開始退化,懷孕機率愈來愈低,一旦經處理過仍不容易順利受孕的夫妻,可以先做「人工授精」,把精子放入子宮腔提高受孕機率;萬一還是不順利,婦女輸卵管不通或其它原因,可申請政府試管嬰兒補助,減輕經濟負擔。

賴朝宏提醒,不容易懷孕原因很多,也不是一定要做人工生殖。生殖醫學檢查包括男性精液、女性「陰道超音波」以及「子宮鏡」,甚至月經不順,都必須由生殖醫學醫師一一排除生理構造問題,及早找出確切原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