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發喀喀聲 當心「退化性膝關節炎」上身恐失能

「退化性關節炎」雖然好發於銀髮族,但年輕人因肥胖、關節外傷、週邊骨頭疾病、肌肉惡化、關節神經損傷等各種原因,也可能會種下關節提早退化的結果。

退休後的葉太太喜歡遊山玩水,但近幾個月來,常沒走幾步路就開始左膝疼痛,偶而蹲下時還會發出喀喀聲,到骨科檢查照X光後,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好發銀髮族 過度肥胖也恐引發 

樂生療養院骨科主任兼副院長周禮智指出,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一般會感到關節疼痛,有時是間歇地隱隱作痛、活動受限,症狀惡化到最後可能會失去活動能力。

周禮智強調,「退化性關節炎」雖然好發於銀髮族,但年輕人因肥胖、關節外傷、週邊骨頭疾病、肌肉惡化、關節神經損傷等各種原因,也可能會種下關節提早退化的結果。

減緩膝關節退化 治療方式多元

減緩膝關節炎的退化,有下列幾種方式:

1.改變生活型態:減重或日常避免過度負荷(爬山、上下樓梯、蹲、跪、坐矮凳)。

2.使用輔具:如護膝、扶手、登山杖等。

3.物理治療:利用冷熱療、向量干擾波、經皮神經電刺激、超音波及短波等,可以鬆弛肌肉、增進局部韌帶組織和深部軟骨組織循環、減輕疼痛及減緩關節僵硬。而透過訓練腿部肌肉力量及肌耐力,可以減輕關節的負擔。

4.保健食品的補充:葡萄糖胺為軟骨基質及關節液的組成成分;鈣加維他命D3可補骨骼。

5.藥物治療:口服藥、止痛針等,可有效緩解症狀,幫助提早渡過急性發炎疼痛期,改善生活品質。

6.注射治療:微量的類固醇可抑制發炎;玻尿酸能增加潤滑;至於PRP血小板注射則能幫助軟骨再生。

以改善症狀為主 「新式半膝人工膝關節」新選擇

周禮智說,「退化性關節炎」目前為止還是一個不可逆轉的疾患,因此治療的目標基本上是以症狀改善為主,並無法改變退化的狀態。而手術是最終治療,關節鏡、人工膝關節手術等成效都不錯。

目前新式的半膝人工膝關節手術,適合輕微關節退化的病患,手術方式僅需將磨損的部位移除並置換,破壞原有的骨頭程度小、傷口小,出血量少、住院時間短、術後復原時間縮短且植入物的持久性更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