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體外射精 她意外懷孕還染性病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黃建霈秘書長表示,透過女生服用常規避孕藥,男生正確使用保險套的「雙重防護」避孕,不僅避孕效果可達99%且能防止性病,避免意外懷孕發生。

18歲的小萱(化名)剛升上大學就與同校學長墜入愛河,暑假某日,學長邀小萱至家中看電影,不料,兩人在濃情蜜意的氣氛下便發生了關係,且未採取正確避孕措施;一個月後小萱發現陰道時常出現黃綠色分泌物,且奇癢無比,並有異味產生,但生理期遲遲未來,最後在媽媽的陪同之下就診婦產科,確定懷孕且同時感染了陰道滴蟲;小萱的母親聽聞十分震驚,小萱則坦白自己和學長一個月前發生性行為,以為體外射精就能避免懷孕,沒想到這樣的錯誤觀念導致遺憾產生。

觀念錯誤或心存僥倖 意外懷孕後果多半慘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黃建霈秘書長表示,臨床上因意外懷孕就診的案例不計其數,患者多表示不想再生育或和另一半沒有未來打算,但因避孕方式錯誤、沒有避孕甚至認為自己沒那麼「幸運」,導致意外懷孕更要求將小孩拿掉。對此,秘書長說,台灣雖然有條件的合法墮胎,但如何避免意外懷孕,是社會需要重視的問題,更強調,年輕人身體健康、體力旺盛,懷孕機率相對更高,感染性病的風險也高;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意外懷孕可能會造成青少女(年)同儕壓力、課業中斷、未來感情受影響等,更令人惋惜的是,曾有未成年因意外懷孕產生負面行為,甚至衍伸社會問題。

觀念正確還需執行徹底 學會推「雙重防護」避孕觀念

黃建霈秘書長表示,避孕的兩大重點在於觀念正確和執行徹底,並特別指出,男性在性行為過程中,即便尚未射精,尿道的分泌物就有部分精蟲,因此透過體外射精來避孕的失敗率極高;此外算安全期也是相當不可靠的行為,因女性的生理週期容易受壓力、作息及身體狀況等影響,一但經期不規律,就難以判斷安全期。

黃建霈秘書長強調,目前學會推廣的避孕方式為「雙重防護」,透過女生服用常規避孕藥、男生正確使用保險套,可達到99%的避孕效果,且能防止性病感染。秘書長說明,目前常規避孕藥已經發展到第四代,劑量更低故副作用也更低,透過每天固定時間服用,能確實達到避孕效果;而另一種常聽聞的緊急避孕藥(事後避孕藥),則多使用在避孕失敗或非預期性行為,因緊急避孕藥的劑量比常規避孕藥高出許多,容易產生噁心、嘔吐甚至亂經,失敗率也較高,因此不適合作為常規避孕的方式。秘書長補充,目前避孕也已走向個人化避孕方式,女性應先和婦產科醫師充分溝通,依個人情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

成立避孕諮詢地圖 民眾安心諮詢好放心

相較於西方社會,台灣較不善於公開談論避孕,多數人是靠著網路或與同儕取得避孕資訊,秘書長提醒,這些資訊有可能是錯誤觀念,因此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在今年9月建立了「避孕諮詢室」網站(https://www.beok.org.tw/),正好響應每年9/26世界避孕日;網站內不僅提供了正確避孕方式、避孕藥使用說明及常見避孕問題等,並特別規劃出避孕諮詢地圖,民眾可透過地圖得知附近的「3分鐘衛教認證藥局」或「避孕諮詢診所」,藉由正當管道安心取得避孕資訊,鼓勵民眾多加利用。黃建霈秘書長呼籲,無論男女,避孕是人人都需要知道的觀念,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另一半,並期盼透過學會及各界的宣導,避免意外懷孕甚至相關遺憾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