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成民眾羞求診 「HPV衛教友善診所」上路

「HPV衛教友善診所小知識」互動區域:以專業的說明幫助解決民眾對於HPV的相關問題與就診疑慮,透過正確的預防宣導,破除民眾對HPV的迷思,並降低猶豫就醫的不安、消除怕被貼標籤的心結。

「你的性生活是不是很亂啊?」、「年紀輕輕怎麼不懂得保護自己」,曾經因為擔心旁人眼光或者糟糕的看診體驗而延誤就醫嗎?為提倡讓病人安心的問診環境,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推廣「HPV醫病友善日」,透過輕鬆活潑的互動式裝置模擬實際就診環境,邀請民眾主動認識HPV衛教友善診所標章,親身體驗「專業度、溝通力、同理心」的友善醫病空間。

多種致命癌症  HPV病毒高相關

根據國民健康署108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全台灣平均每天就有約2人死於子宮頸癌,位居女性十大癌症死亡率第八位;口腔癌則在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中排名第三,而導致這兩種癌症的風險因子之一就是HPV病毒。HPV病毒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染,感染途徑多且不易察覺,人的一生中有超過 80%的機率感染 HPV病毒。

HPV型別高達200多種,其中多種病毒具高致癌風險,雖然大部分的HPV感染會自行清除,但若長期持續感染高致癌型HPV且無法自行清除,可能導致HPV相關疾病。反覆感染HPV病毒,可能導致子宮頸癌、頭頸癌、陰道癌、肛門癌等多種致命疾病,卻有近五成民眾,認為HPV話題私密,不願意和另一半討論,也因擔心被貼標籤而影響就醫意願,使治療窒礙難行。

HPV衛教友善診所  體驗看診流程

專業HPV衛教諮詢:一走入診間即有專人介紹HPV衛教友善診所成立宗旨與診間體驗流程,搭配牆上輔助說明HPV衛教友善診所標章的三大特點「專業度、溝通力、同理心」。「HPV衛教友善診所小知識」互動區域:以專業的說明幫助解決民眾對於HPV的相關問題與就診疑慮,透過正確的預防宣導,破除民眾對HPV的迷思,並降低猶豫就醫的不安、消除怕被貼標籤的心結。

響應按鈕、檢索QR Code:民眾可以按下響應按鈕,共同響應HPV衛教友善診所計畫;走出診間,外牆則設置檢索QR Code,一鍵即可搜索全台逾300間HPV衛教友善診所地點,幫助民眾認識HPV衛教友善診所標章,並了解如何查詢距離自己最近的HPV衛教友善診所,讓諮詢及就診更加輕鬆便捷。

男生可施打疫苗  HPV預防3關鍵 

台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執行長表示,基金會在2020年所做的HPV認知及態度大調查,其中超過4成女性主要因為「不知道可諮詢科別」、逾6成男性「不知道原來男生也可以依醫囑接種疫苗」。提醒HPV預防三關鍵:不論男女依醫囑接種HPV疫苗、安全性行為、女性定期抹片檢查,與COVID-19疫苗需定期接種不同的是,完整接種HPV疫苗的保護力至少八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