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博成癮是病? 全台首創「博弈門診」來幫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徐士閎說,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造成財物損失的賭博稱作「病態性賭博」,更被人熟知為「賭博成癮」。

賭博充斥在當今的社會中,過年買個大樂透試試手氣、中秋烤肉摸個麻將消遣、賽季時簽個運彩同樂,這些看似無傷大雅的賭博,卻有可能誘發嚴重的賭博問題,使許多人身敗名裂、家破人亡。

「病態性賭博」 影響日常與財務損失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徐士閎說,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造成財物損失的賭博稱作「病態性賭博」,更被人熟知為「賭博成癮」。

賭博成癮三階段 勝利、損失、絕望

根據Lesieur與Custer於1984年的研究指出,病態性賭博的發展包含三個階段:勝利、損失及絕望。

一、「勝利」階段(“winning” phase)

第一階段稱作「勝利」階段,而是因為這個階段中的賭徒們傾向「認為」自己總是在勝利。在這個階段中,多數剛接觸賭博的賭徒們會經驗到「大勝利」,他們會覺得自己不斷地贏錢(即便客觀上沒有),並將賭博視為有趣的、刺激的、愉快的。

二、「損失」階段(“losing” phase)

在「損失」階段中,最核心的行為就是「追賭(chasing)」,也是賭徒們口中常提到的「拗回來」,賭徒們確信自己只要成功賭贏一個大局,便能夠扳回所有輸掉的錢。因此,最終除了導致債務快速地累積之外,家庭、工作、休閒等層面也因被忽視而出現嚴重問題。

三、「絕望」階段(“desperation” phase)

隨著「損失」階段的惡性循環,賭徒們將會進入最後一個階段─「絕望」階段。賭徒們可能換過許多份工作或根本無法工作,許多人更因為無法負荷鉅額債務,鋌而走險從事詐欺、偷竊、搶奪等非法活動。最終,賭徒們只剩下自殺、坐牢、跑路或尋求協助。

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 透過醫療協助患者

近期的精神醫學及神經科學發現,病態性賭博其實為大腦的功能異常。為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除了於民國109年開設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之外,更於民國110年發展了賭博成癮心理治療團體,運用認知行為技術改善患者的賭博問題。

若發覺周遭親友正邁入上述病態性賭博的階段,不妨試著以接納、不批判的態度提供支持,共同討論債務及財務解決辦法,更重要的是,務必尋求精神醫療協助,才能根本解決病態性賭博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