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壓力大? 研究:與媽媽談話助孩子積極面對壓力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表示,許多父母面對孩子遭遇壓力與情緒低落時,會著重於擔憂怎麼回應才能幫上孩子,其實最好的回應就是「專心聆聽」、不需急著給建議。

開學了,面對新學校、新班級或是新同學,孩子處於「開學」壓力期嗎?記得,和孩子對話時,不論是言語、表情或態度,給予正向支持與溫暖的回應,就有助於孩子因應壓力、適應新的學習環境。根據2022年6月發表於《早期青春期》期刊的研究顯示,與母親的對話中體驗到更正面影響和更強凝聚力的青少年,在青春期階段更能因應同儕壓力。

親子溝通互動 因應策略與技巧是關鍵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表示,孩子本身的特質、過往親子互動的經驗比較沒有在此研究中被討論,不清楚父母溫暖和不溫暖的差異是父母的特質、還是長期互動的結果。

不過,有時候不是父母溫不溫暖,而是親子間長期互動上的問題,家長面對不同特性的孩子時,如何理解他們的困難,不被激怒、不對號入座,持續提供開放接納的溫暖氛圍,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傳遞的愛,讓孩子願意去說,往往考驗父母的智慧,但這些成功的談話經驗對於孩子覺察壓力、了解自己、協助孩子思考因應策略極為重要。

當孩子遇到壓力、低潮 聆聽是最好的回應

根據董氏基金會2018年一項以台灣六都國、高中生為對象的調查結果顯示,面臨壓力事件時,除了朋友、兄弟姊妹之外,他們第一個想訴說對象以「媽媽」居多;當孩子說出自己的困擾後,超過五成的父母第一個反應是「給予建議」、只有大約兩成是「專心聆聽、不判斷對錯」。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表示,許多父母面對孩子遭遇壓力與情緒低落時,會著重於擔憂怎麼回應才能幫上孩子,其實最好的回應就是「專心聆聽」、不需急著給建議。

養成聽孩子說話習慣 支持勝過千言萬語

戴怡君以自己與孩子的互動方式為例,當孩子和我分享在學校遇到的問題時,會到我身邊,把臉靠近我,請我「正視她」,問道:「你現在可以聽我說嗎?」如果我正在忙,我會說:「讓我結束手上的工作,可以給我十分鐘嗎?」,之後專心聆聽,不用特別「指導」,通常他們就能獲得紓解;如果是沮喪、難過的情緒,我會給予他們一個擁抱。建議父母可試著養成聽孩子說話的習慣,給予時間、專心聆聽、再給個擁抱,簡單的支持力量勝過千言萬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