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族健康危機多 醫授保健妙招

復健科醫師李薇利用震波深層治療長期慢性疼痛的病患。 (中華新聞雲記者曾芳蘭攝)

竹科一名43歲工程師,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近半年肩頸僵硬到不行,開車倒車時、脖子甚至痛到無法往後看,半夜也常因手麻驚醒,脖子也曾睡到半夜痛醒,換了5個枕頭都無法改善。竹北復健科醫師李薇表示,現代科技進步,許多人因工作關係,使用3C產品時間越來越長,整天在電腦前維持同一姿勢,又缺少運動,特別高科技業者,肩頸背痛跟失眠似乎漸漸成為3C族的通病,且久坐族不僅會有疼痛、也會有睡眠障礙。

李薇醫師說,根據美國多項研究指出,長時間久坐會使心臟病、糖尿病及高血壓發生率大幅上升,嚴重導致心肌梗塞、中風、失智症、乳癌或大腸癌。此外,久坐會讓血液循環變差,是靜脈曲張、肥胖、便秘、痔瘡、情緒焦躁、性功能低下、肢體抽筋的殺手,目前國內腰痠背痛的病患年齡層已經逐漸下降、有年輕化趨勢。

她指出,「久坐會導致慢性疼痛、腦神經問題及心血管疾病的3大健康問題!」慢性疼痛包括:肩頸痠痛、下背痛、滑鼠手,長時間不動會導致全身肌肉失衡,常有圓肩、烏龜頸、駝背、小腹突出等錯誤姿勢,容易造成肩頸、下背及臀部肌肉筋膜沾黏,嚴重的頸椎或腰椎脊椎會長骨刺、椎間盤突出壓到到神經,患者有疼痛或手腳麻情形。大部分人都有慣用手,電腦族也容易脊椎側彎、骨盆歪斜,身體兩邊肌力使用不均,造成下肢肌肉萎縮、坐骨神經痛、下肢肌肉筋攣等。

另,常使用滑鼠的電腦族,也易產生『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掌側手指跟手掌會像被針刺或被電到,又麻又痛、抓握無力,這是因為前臂控制手指的肌肉跟手腕的屈肌肌腱發炎積水,壓迫到手腕的正中神經,嚴重者需要打針剝開沾黏的神經或開刀治療。

「電腦久坐族該怎麼遠離疾病?」李薇醫師建議,工作時要注意坐姿,不要駝背,背部要靠到椅背,電腦銀幕高度在眼睛正前方,不低頭,下巴保持內縮才能減少頸椎壓迫;每半小時起身活動、拉筋伸展,每1小時要走一走,多喝水幫助血液循環;保持規律運動,美國運動醫學會及國健署建議每週至少150分鐘中強度運動或75分鐘高強度運動,若已有筋膜疼痛僵硬患者可嘗試溫和伸展運動及游泳。充足睡眠、多吃蔬果、五穀等健康飲食及攝取足夠維他命D,可以改善身體發炎跟慢性疼痛。

(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