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治療 改善突發失憶症

奇美醫高壓氧科除以高壓氧治療減緩暫時性失憶症,醫師牛柯琪並提醒民眾注意,三高、腦中風或巴金森氏症家族史病人是腦病變的高危險群。 (中華新聞雲記者汪惠松攝)

三高、腦中風或巴金森家族史是高危險群

69歲郭婦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病史,與友人聚餐突語言重複數10次,奇美醫診斷為暫時性失憶症,合併大腦皮質萎縮及陳舊性腦缺氧病變,服藥控制血壓和血脂,經20次高壓氧治療短暫記憶喪失好轉。醫師提醒三高、腦中風或巴金森氏症家族史病人是腦病變的高危險群。

奇美醫高壓氧科醫師牛柯琪表示,「失智」是一個漸進式的腦神經退化性疾病,對於判斷、記憶、思考、語言等,會隨著腦神經退化受到影響。台灣社區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失智症於65歲以上老年人盛行率是1.7%~4.4%,且逐年上升,已成為高齡者常見的疾病,常見的腦神經退化性及血管性的失智症發生率更是逐年上升。

牛柯琪指出,大腦是人體中對氧需求最大的器官,隨著年齡的增長及功能退化,會導致供氧能力不足,如頻繁出現缺氧情況,神經、呼吸、血液循環、免疫系統等就會受到影響,尤其是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腦中風或是巴金森氏症家族史的病人,更是腦病變的高危險群。高壓氧輔助治療已普遍應用於腦神經系統的疾病,例如腦中風、腦外傷、暈眩、眼中風、耳中風、自律神經失調等。

牛柯琪表示,奇美高壓氧科於109年至110年共治療197位腦血管病變病人,獲得很好的療效。無論是退化性或血管性之失智症,都是現代醫療進步和人口老化常見的疾病。在經過多年的基礎科學的研究後,高壓氧對各類腦損傷、腦缺氧治療和神經細胞的修復再生逐漸明瞭,臨床上的開發也不斷讓該院掌握高壓氧應用於不同神經系統疾病的方法,成為一個很好的輔助治療。

(文章授權提供/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