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臥床易血栓 把握「黃金兩週」及時救命

血栓的黃金治療期為診斷後兩週內進行介入,徐展陽醫師提醒,預防血栓最重要是生活習慣改變,而住院患者要預防深層靜脈栓塞,術後盡早下床、積極走路復健。

45歲的林先生因車禍導致顱內出血,在術後臥床休養期間突感到胸口不適、心搏過速、喘不過氣,診視後發現血氧濃度降低,血壓不穩,經緊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為「突發性雙側肺栓塞」,併發心因休克。

臥床致腿部運動停滯 成「靜脈血栓」高風險族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徐展陽表示,當長期臥床患者,或是剛接受開腹、骨科、外傷手術的患者,突然必須臥床休養,一下子腿部肌肉的運動停滯,就是形成深層靜脈血栓的高風險族群。而腿部靜脈產生的血栓一旦經由循環進入肺動脈,造成肺動脈血流受阻,就會造成肺部氧氣交換失效,若血栓完全阻塞,更會造成急性右心衰竭,心因性休克導致生命危險。

肺動脈血栓未處理 嚴重恐需心肺移植

根據美國統計指出,深層靜脈血栓的發病率大約在0.5-1.6%,但在手術後必須短期或長期臥床者,深層靜脈血栓發病率則會升高2-3%,其中大約五成原因是因為臥床、外傷、重大手術或者三個月內曾住院者。

徐展陽醫師說明,如果這些黏附在肺動脈的血栓沒有及時處理,甚至會慢慢跟血管內壁合而為一,造成管壁增厚管腔狹窄,肺壓升高,最終演變成不可逆的慢性肺高壓、右心衰竭;目前仍無有效療法可以治療,最終只剩心肺移植一途。

預防血栓 踢腿抬腳多復健

血栓的黃金治療期為診斷後兩週內進行介入,徐展陽醫師提醒,預防血栓最重要是生活習慣改變,而住院患者要預防深層靜脈栓塞,術後盡早下床、積極走路復健。

目前台北慈濟醫院醫護團隊,對於術後需要長期臥床的病人給予腿部間歇式充氣加壓,也需踢腿抬腳多行腿部運動,維護腿部血管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