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染疫一度命垂危!中醫介入治療後順利出院

研究人員在基礎研究及動物實驗發現,傳統中藥配方可以逆轉Covid-19感染特徵,降低發炎反應並阻止細胞因素風暴的發生。

一名65歲女性,去年6月到基隆長庚急診,當時發燒至38度,X光顯示雙側肺浸潤,血氧濃度為92%,COVID-19檢測陽性,因此被隔離和進一步評估。入院後,給予類固醇、抗生素和抗病毒藥瑞德西韋及單株抗體,但因呼吸困難,發生心搏過速和低氧血症,轉到重症加護病房,同時也以中醫介入治療,病況明顯好轉,四天後血氧濃度改善,生命體徵穩定,轉出加護病房繼續治療,持續搭配中醫治療,肺部X光顯示浸潤消退。7月初的核酸檢測(PCR)CT值為33,順利解隔離出院。

新冠病毒導致「肺部功能受損、免疫系統失調」

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表示,中醫是來自千年古老的智慧,從歷史記載可以見證「古時候某地區疫病大起,都會透過投藥控制瘟疫,而那些藥物,就是中藥。」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黃澤宏醫師表示,新冠病毒導致有些患者肺部功能受損和免疫系統失調,嚴重者甚至引發劇烈發炎反應,也就是醫學上的「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造成致命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這屬於嚴重的肺部傷害,可能在感染後72小時內出現急性肺水腫,並在2-5天後出現瀰漫性肺泡損傷,引發呼吸急促、全身無力、低血壓、發紺、乾咳、發燒、神智錯亂等嚴重後遺症,甚至危及生命。

中西醫整合治療模式 是有潛力的治療方向

他說,基隆長庚醫院運用中西醫整合治療模式並進行研究,研究團隊針對2021年5月至2021年7月共93位COVID-19住院患者進行分組研究,其中29位施以中西醫整合治療,對照64位病人僅以西醫常規治療。研究結果顯示,同時接受中西醫整合治療的病人,死亡率為15.4%、痊癒率為84.6%,而對照組則分別為40%和60%,顯示中西醫整合治療模式是相當有潛力的治療方向。

中藥黃耆複方YQ1提高抗病毒能力 獲國家新創獎肯定

黃澤宏醫師解釋,為了降低新型肺炎染疫造成重症的機率,便開始探討導致患者肺部功能受損和免疫系統失調的機制。研究人員在基礎研究及動物實驗發現,傳統中藥配方可以逆轉Covid-19感染特徵,降低發炎反應並阻止細胞因素風暴的發生,進而抑制ARDS的產生。

他說,很多研究證實,小分子核糖核酸(MicroRNAs)的表現跟病毒的感染有關。研究顯示,中藥黃耆複方YQ1可藉由調控小分子核糖核酸來抑制病毒複製,促進巨噬細胞的抗病毒作用,並同時控制細胞內氧化壓力,調節細胞激素風暴。在治療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大鼠肺損傷模型中,也展現出其有效性,實驗大鼠的動脈血氧濃度、呼吸頻率、肺部形態得到顯著改善,並且提高抗病毒的能力,而這項研究的部分成果,也獲得第十八屆國家新創獎的肯定。

長庚利用中西合療模式,改善「長新冠」症狀

Omicron傳播力較強、突破性感染機會高,傳染力又更高。但隨著病毒的不斷變異,BA.4、BA.5已出現,可能造成另一波住院病患,黃澤宏醫師希望能運用中西醫整合治療,以有效減少重症之死亡率。隨著疫情漸緩及疫苗接種普及,新冠病毒感染導致ARDS的病患減少,但卻有不少感染新冠病毒病患在確診一年後,仍出現疲勞感、呼吸困難、睡眠障礙等長新冠症狀(Long-Covid)。

黃澤宏醫師表示,目前對於感染後造成長新冠症狀的機轉仍不明確,有研究亦懷疑與細胞激素暴所導致的肺部傷害有關,中西醫整合治療模式將成為今後重要的治療手段,提供病患改善的希望。至於,中藥是否能有機會能避免MIS-C?對此,賴旗俊院長表示,針對MIS-C目前仍在研究階段,長庚醫院擁有豐沛的中醫資源與專業,將持續進行相關研究,追蹤觀察臨床療效,期對長新冠後遺症的治療提供心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