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1次口腔癌篩檢揪出千人罹癌! 做1事降死亡風險

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師目視及觸診口腔黏膜,診斷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檢查過程只要三分鐘!

口腔癌在我國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列居第4名。依據國民健康署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口腔癌發生個案人數有8,204人,平均每天新增22名口腔癌病例,其中9成為男性;另依110年死因統計,有3, 395人死於口腔癌。

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 發現近3千人為癌前病變

全國篩檢資料顯示,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可以發現近3,000名癌前病變個案,與約1,000多名口腔癌;同時統計也顯示,透過篩檢發現之口腔病變者,高達75%屬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

若是早期 (第0-1期)病灶,又能及時接受口腔癌治療, 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如果延遲發現或治療,則晚期個案存活率通常不到4成。

香菸檳榔快離手 健康才持久

研究指出,嚼檳榔者罹患上呼吸消化道癌症風險,較不嚼檳榔者之風險高5倍,若檳榔、菸、酒三者皆有使用習慣,較無使用者罹患上呼吸消化道之風險更高達10.5倍! 預防口腔癌三步驟為「拒絕菸檳、定期檢查、及早就醫」,就能遠離口腔癌威脅。

口腔黏膜檢查 3分鐘揪癌變! 

民眾只要戒除菸檳習慣搭配治療,就可降低癌前病變惡性轉化之風險,加上定期檢查,更可降低26%死亡風險,早期發現、適時治療。而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師目視及觸診口腔黏膜,診斷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檢查過程只要三分鐘!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提醒,符合政府補助對象之30歲以上有菸檳習慣的民眾,每2年可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口內「破、斑、硬、突、腫」 應儘速就醫

國健署提醒,口內只要出現「破斑硬突腫」之一的症狀,早期發現治療,才能降低口腔癌發生率與死亡率。

1.破:口腔黏膜破皮超過兩週未癒合

2.斑: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

3.硬:口腔黏膜逐漸變硬、緊,最終嘴巴張不開

4.突: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 (乳突狀或疣狀突起)

5.腫:臉或頸部出現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