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迎接BA.5疫情!王必勝籲:快打疫苗、買快篩

王必勝表示,我們預期BA.5在8月中至8月底開始會有一波感染,因此提醒民眾要落實防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公布國內新增23,808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3,665例本土個案及143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25例死亡。

1歲男童重症「兩側肺炎、哮吼」、30歲男有酒精性肝硬化病史過世

指揮中心指出,今日新增85例中重症個案,以及25例本土病例死亡個案,為13例男性、12例女性,年齡介於30多歲至90多歲以上,皆屬重度感染、24例具慢性病史、14例未接種3劑COVID-19疫苗。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最年輕死亡個案為一名30多歲男性,已接種三劑疫苗,本身有酒精性肝硬化病史,7月份時陸續出現走路會喘、全身虛弱、下肢水腫,和肝硬化有關的症狀,8/4時發燒、胸悶,前往急診後,發現有出血性休克與貧血,當場就收治住院,並做新冠PCR為陽性確診,另外也有呼吸窘迫情形,因此插管並住進加護病房。住院當中給予瑞德西韋等藥物治療,然而因病情仍惡化,不幸於8/6過世,死因為肺炎合併敗血性休克、肝硬化合併腸胃道出血,加上新冠肺炎。

羅一鈞表示,今日有1例1歲男童重症,本身無慢性病史,8/2有發燒、咳嗽症狀,就醫時快篩陽性,之後返家照顧,不過8/3開始,出現呼吸困難,有雜音等比較嚴重症狀,發現有胸凹、呼吸窘迫,血氧濃度也下降,X光片檢查後發現兩側肺炎,當場緊急插管、使用呼吸器,並轉入加護病房,當時診斷是肺炎、哮吼合併呼吸窘迫,住院之後給予瑞德西韋等藥物治療,病況目前已改善,於8/8順利拔管移除呼吸器,8/9轉出加護病房,目前病況穩定,在一般病房中持續治療觀察。

BA.5疫情即將上升 籲民眾施打第二次追加劑

王必勝表示,我們預期BA.5在8月中至8月底開始會有一波感染,因此提醒民眾要落實防疫。要依照指揮中心建議施打疫苗,遵守現行防疫規定,包括戴口罩、洗手,確診後隔離相關措施。另外,「我們還是要保護高齡、幼兒或者有重大潛在疾病的患者,所謂的脆弱族群,尤其是這些族群又沒有打疫苗、也還沒有感染過的人,我們要關心他們的健康,也要避免把病傳染給他,要做相關防護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趕快救醫。」

王必勝進一步強調,趁著現在疫情平緩,呼籲民眾趕緊購買快篩,不要等到疫情較高時又要排隊,希望大家能開始注意。另外,第二次追加劑接種,建議施打對象為65歲以上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請盡快施打。醫事人員、機場港埠、居家檢疫相關工作人員、機構、社福照護系統相關人員、50-64歲成人、18歲以上有外交公務需出國者,也建議盡速接種。

關於幼兒疫苗,王必勝表示,6個月至5歲之BNT疫苗,目前還在等待廠商進貨,預期從到貨到三劑施打完畢,「應該會到12月,所以時間有點久,既然會有一波疫情到來,建議幼兒現在以莫德納疫苗為主,會較快得到完整保護力。」指揮中心亦觀察11萬多位幼兒、小朋友接種狀況,目前看來相當安全,所以建議家長可帶小朋友盡快施打疫苗。

8/15零時起,來臺旅客搭機前取消持「2日內COVID-19 PCR報告」

指揮中心表示,因應各國邊境管制政策已逐步開放,經評估國際間多數國家已免除旅客搭機前檢驗報告規定,並考量現行我國仍維持入境機場唾液PCR檢測及入境檢疫3+4等措施,可於邊境進行防疫,故自8月15日零時(航班表定抵臺時間)起,不分是否為國人或外國人,「所有來臺旅客」搭機前取消持2日內PCR報告;惟境外篩檢COVID-19陽性者,仍維持自採檢日起7日內暫緩搭機,避免疫病跨境傳播。

指揮官王必勝強調,入境後唾液PCR篩檢以及3+4檢疫持續實施,維持防線。指揮中心提醒,全球疫情雖有持平略降趨勢,惟疫情瞬息萬變,籲請旅客抵臺後仍務必遵守各項檢疫、防疫措施。指揮中心將持續監視國際疫情、變異株威脅及旅客入境篩檢執行情形,如國際疫情變化且經評估將對我國防疫造成重大威脅時,不排除再重啟此項措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