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常見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迷思,有請TIVS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醫師為大家解惑。

受到疫情影響,國內其他傳染病的確診數屢創新低,像是過去幾年,入冬常常破千例的流感重症,2020年降到400多例,去年更是只剩一例;另外,以往夏天最容易流行的腸病毒,去年重症人數也首次掛零,民眾遵守戴口罩,加上勤洗手等自身防護,大大降低病毒傳播。

不過,口罩措施如果一但鬆綁,傳染病有可能隨時反撲,舉例來說,國內雖有常規疫苗預防但百日咳沒有消失,傳染力極高,症狀如感冒難以辨識,症狀為持續咳嗽超過兩週,並伴隨鼻炎、打噴嚏、輕微發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成人很少出現併發症,但嬰幼兒感染後症狀通常較嚴重,特別是6個月以下的嬰兒更是重症高危險群。

此外,呼吸道本來就是一個開放的環境,同時遭到2、3種感染是很常有的狀況,像是抵抗力不強的兒童很容易遭遇流感、百日咳、呼吸道融合病毒及新冠病毒等同時威脅的情形,全球新冠疫情仍未退燒,至今國內對於12歲以下的兒童可否納為新冠疫苗的接種對象仍有諸多討論。

針對常見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迷思,今天有請TIVS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秉穎醫師為大家解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