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冰品、喝啤酒 周宗翰中醫師解析子宮肌瘤消暑方

其實有子宮肌瘤的患者,夏天不適合大量吃冰或是豪飲冰啤酒,那如何才能達到真正消暑的目的呢?

夏天炎熱,路過超商都會藉機晃進去,買飲料、冰品、點心之類,但是罹患子宮肌瘤、生理期來的女性,想吃冰品都會有點心虛。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其實大熱天吃冰也是可以的,但子宮肌瘤患者要注意食用的量不要太多,而且要注意吃的時間點。他曾收治一名33歲上班族女性,患有約4公分的子宮平滑肌瘤,夏天天氣炎熱,每天都很想吃冰,冰品吃太多,一到行經期下腹就會常有明顯的悶痛感。

周宗翰表示,因為吃冰容易造成身體的微小血管收縮,造成子宮腔體的微循環障礙,經血排出不順或是讓經血凝成塊狀,血塊排不出就會導致疼痛,而患者經痛往往也是血塊排出後才會逐漸緩解,因此建議患者吃冰要適量,盡可能都選在正中午11點至16點的時候吃,再藉由針灸、中藥調理以及日常生活的作息調整改變子宮環境,以消除子宮肌瘤所帶來的不適症狀,患者行經時已無任何痛經症狀。

吃冰只會更燥熱 冰啤酒利尿多喝反脫水

現代人很少吃冰吃清冰,大部分都會加糖漿、煉乳、水果等,甚至來個聖代冰品大餐,有人會認為身體很燥熱,多吃一點冰或是夏天喝啤酒消暑無妨,但周宗翰中醫師指出,其實吃冰只會讓你的身體更燥熱。以冰淇淋為例,是由牛奶、奶油、糖等原料製成,含有不少脂肪,而食物中含有的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都是會讓身體在進行消化作用時造成體溫上升的物質,因此吃冰淇淋的降溫作用只是暫時的,並不能真正讓身體散熱。

夏天喝冰啤酒會覺得輕涼暢快,不過啤酒利尿,所以喝得越多,身體越容易越脫水,且啤酒會刺激血管擴張進,使皮膚變高溫,所以很多人喝完酒會感覺變熱、臉部脹紅,依照中醫觀點就是「濕熱下注」,這也是另一種子宮肌瘤容易好發的體質。周宗翰表示,一般來說中醫眼中的溼熱下注,指的是生殖系統有發炎症狀(男女皆有可能有的狀況),而且這類型的人,通常會有特定的飲食習慣,如油膩厚味、甜食、愛喝酒、攝入過多鹽分、飲水不足,導致血液過分黏稠,而且臺灣的天氣常常都是濕熱的狀況,人的飲食失調加上外面環境干擾,內外皆顯得「濁」,濕熱體質的根源,使我們的身體喪失應有的免疫能力,對於子宮肌瘤、生殖系統會有負面的影響。

病號想消暑 中醫師傳授消暑秘方

其實有子宮肌瘤的患者,夏天不適合大量吃冰或是豪飲冰啤酒,那如何才能達到真正消暑的目的呢?尤其是盛暑與午後雷陣雨,最容易讓人水分的調節與代謝出狀況,會出現疲倦乏力、食慾不振、大便溏稀、容易疲勞、無精打采的情形,甚至會造成水分滯留,形成水腫。周宗翰指出,這時我們需要注意消暑重點,側重在清熱去濕、養護脾腎,而且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大家容易煩躁、失去判斷力,因此周宗翰建議可喝烏梅三豆飲調養體質。

原因在於烏梅三豆飲的材料有這些作用:紅豆清心養血、健脾利胃去濕、消水腫,綠豆可清腸胃熱毒,黑豆可補腎氣,補充肝血,且還有健脾益氣的作用;烏梅主要可調整腸胃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可達到改善子宮肌瘤的體質。

烏梅三豆飲材料在紅豆、綠豆、黑豆的部分,可以準備各兩把,並搭配烏梅約12顆,以及適量的冰糖,最後直接加2000cc水煮一小時,濾汁直接當飲料服用,濃淡可依個人調整。周宗翰特別提醒,吃烏梅三豆的渣渣容易產生脹氣,因此不建議食用,希望健康的消暑飲品,幫助讓罹患肌瘤的朋友度過炎炎夏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