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蔥油餅老闆突然「看攏嘸」 竟是罹患血癌!

江先生不菸不酒沒有不良嗜好,也無慢性疾病或家族史,日前因右眼視力模糊持續一周,加上視網膜出血,進一步檢查,竟發現罹患「慢性骨髄性白血病(CML)」,所幸透過口服藥物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

47歲經營知名網紅級蔥油餅店的江先生,不菸不酒沒有不良嗜好,也無慢性疾病或家族史,日前因右眼視力模糊持續一周,加上視網膜出血,經診所轉介醫學中心就醫,進一步檢查,竟發現罹患「慢性骨髄性白血病(CML)」,所幸透過口服藥物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

眼睛不需侵入性檢查 直觀揪出身體疾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洪毓謙表示,眼睛是人體唯一可以經由醫師非侵入性檢查,直接觀察到血管和神經的器官。因為免疫系統、血液、血管或神經相關的疾病都可能造成眼睛疾病,導致視覺障礙,所以偶爾也會發生因視覺問題至眼科就診,而懷疑有身體其他疾病,經檢查確診並進一步治療的案例。

洪毓謙曾遇過許多患有其他疾病不自知,至眼科檢查才意外發現並治療的病人,如糖尿病、高血壓、肝/腎膿瘍、血癌、腫瘤、免疫系統疾病、粒線體缺陷遺傳疾病、腦部動靜脈廔管等。

非感染導致視力模糊 確診「慢性骨髄性白血病」

江先生至就診時右眼最佳矯正視力0.2、左眼0.9,眼底檢查發現雙眼皆有散射性視網膜出血和Roth spots(橢圓狀視網膜出血,中心阻塞泛白),光學斷層掃描發現右眼有黃斑部水腫,因為江先生除了視力模糊沒有感染病徵,強烈懷疑有血液疾病。緊急轉介血液腫瘤科主任呂學儒門診,做更詳盡檢查,抽血報告顯示白血球將近42萬/mm3(正常值為4,000~11,000/mm3),幾乎是正常值40倍,血紅素則僅有9.6g/dl(正常值為13.0~17.0 g/dl),最後確診為費城染色體陽性的「慢性骨髄性白血病CML」,所幸透過口服藥物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

視覺障礙切勿輕忽 盡早就醫診治

洪毓謙呼籲,如有視覺障礙、視力模糊等情形,千萬不要輕忽,儘早就醫,經過詳細檢查診斷後才能即時治療,甚至可能因為眼科問題就醫而提早發現其他身體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