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量過測眼軸長了嗎? 醫:近視控制的重要指標

小朋友出生後,我們都會定時的量測身高體重,偵測小孩的生長發育是否在正常合理的曲線範圍內。同樣的,眼球的生長發育也有各種參數來做參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眼軸長,也就是眼睛從黑眼珠(角膜)表面到視網膜的長度。

控制近視度數 避免眼球異常發育

眼軸越長,眼球就像氣球一樣越脹大。因為根據許多的研究,近視度數越深,將來眼球可能產生的併發症就越多。而併發症的產生又和眼軸長有密切的關係,眼球軸越長眼球壁就越薄,眼球內的結構產生改變退化的機率就越大。

知名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表示,近視的控制,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小朋友成為高度近視的患者,也就是要避免眼球不正常的變大變長。因此,除了定期追蹤度數、視力外,眼軸長的測量也是當今近視控制最需要密切關注的指標。

眼軸長度也有生長曲線圖 超越正常值恐成高度近視

統計研究,眼軸的生長和年齡、性別、種族的因素有關。如何在發育早期就即早偵測出眼球發育是否異常,就需要有類似身高體重的百分位圖來做為參考。尤其在小小孩,偵測度數往往會受到眼球睫狀肌無法全然放鬆的影響,測量眼軸長變化就成為很好的參考指標,也可以用來評估目前用來控制近視的方法是否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BHVI 布里恩·霍爾登眼科研究所是著名的澳州非營利研究機構,致力於近視的防控。搜集了近二萬名中國與歐州學童,綜合眼球參數(角膜弧度,眼軸長,水晶體等參數)繪製了眼軸長的生長曲線百分位圖,就如同小朋友的身高生長百分位曲線圖一樣,讓我們在測量眼軸長後,可以配合眼球目前各項參數,得知小朋友的眼軸生長是在百分位的那一個高度上。

若小朋友的眼軸比其他的同齡小孩要來的長(超過50%分位),就需要特別的關注。王孟祺舉例,六歲的小朋友,他的眼軸長已經超越了正常值,比所有同齡的小朋友都要來的長,若放任不理會,將來必定成為近視一千度的高度近視患者。我們必需即時介入控制,每半年追蹤,若眼軸的生長百分位能逐漸降低,就表示近視控制方法有效。若是無法減緩眼軸增長,就需要調整近視控制的方法與策略。

眼球長的測量比起度數的測量,具有以下幾種優點:

1。精準度高,誤差只有0.02mm

2。不受眼球調節力的影響

3。不需點用散瞳劑

4。角膜塑型片的使用者也可以準確測量

5。眼軸長超過26mm, 產生併發症的機會很高

2021年中國福建也發表了2019至2020年六歲至十三歲學童於新冠疫情間近視發生率和往年比較的變化,發現六至八歲的小朋友增加的輻度比九至十三歲者多。推測年紀越小的孩童,缺乏戶外活動對近視的影響比年長的小朋友來的大。同樣的,越小的小孩眼軸增長的速度比大小孩來的快。因此眼軸長的監測與追蹤應該儘早做起。

疫情的變化讓許多學童失去了戶外活動的機會,花費更多時間在近距離的線上課程上,許多家長都憂心忡忡。王孟祺提醒,與其擔心,不如趁著暑假帶著小朋友來做個光學式的眼軸長檢查,就像自動驗光一樣,不接觸眼球,不會疼痛。在近視發生的初期即早介入,即時防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