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後仍咳嗽易喘 醫師教你顧好呼吸道及肝肺健康

雖然與疫情共存,但是個人防護與衛生習慣還是不能掉以輕心,隨時攜帶口罩,乾洗手,回到家後建議先更換外衣,減少病毒量的沾附。都是後疫情時代,保持呼吸健康的好方法。

染疫後好不容易恢復健康,一個月後卻又開始出現咳嗽、胸悶易喘的症狀?根據衛福部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台確診者已超過420萬人,而使用「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的人數,已有1917人並且持續增加中,其中又以65歲以上長者、有慢性病史、先天免疫缺陷等,為長新冠後遺症高危險群。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的林凱信醫師分享:「雖然目前尚無預防新冠後遺症的方法,但透過提升免疫力、維持呼吸道健康及留意自身肝肺健康狀況,都有機會來降低染疫後的不適症狀及後遺症的出現。」

外在防病毒內在提防護力 飲食、睡眠、運動三重點

當我們漸漸必須與病毒共存時,加強外在防護外,從內提升自我免疫力也是相當重要,林凱信醫師建議,在日常中可以從飲食、睡眠和運動三個大方向著手。

一、    健康吃:為了讓免疫細胞重新生成,要注意攝取足夠的高生物價優質蛋白質(如雞蛋、牛奶、魚肉),也可以進行維生素C、鋅是細胞生成重要的關鍵營養素;維生素D,對於免疫保護力的打底有幫助;另外,也別忘記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的補充,讓體內抗氧化物質提升,對抗染疫後在體內生成的自由基。
二、    要睡飽:建議每天睡足7-8小時,好的睡眠能提升免疫T細胞功能,對於維持免疫力與代謝力也是很有幫助。
三、    多運動:視身體狀況量力而為,建議選擇有氧運動,像是游泳、跑步或HIIT高間歇性運動等,每周運動3次,一次30分鐘以上,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知名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的林凱信醫師

每日飲水至少1500毫升 減少病菌沾附

林凱信醫師也建議,也要留意呼吸道的健康,減少病菌入侵沾附,水份的攝取非常重要,建議成人每天應該飲用1500-2000毫升左右的水。且生活中要避免抽菸及過多刺激性的飲料(如茶、咖啡、碳酸飲料等)。

最重要的事,雖然與疫情共存,但是個人防護與衛生習慣還是不能掉以輕心,隨時攜帶口罩,乾洗手,回到家後建議先更換外衣,減少病毒量的沾附。都是後疫情時代,保持呼吸健康的好方法。

染疫康復後留意肺功能 定期監視血氧與運動表現

不少民眾也擔心染疫後是否會影響肺功能健康,林凱信醫師說明:「如果是Delta病毒,因為容易侵犯下呼吸道,的確有可能導致肺纖維化,影響肺活量,而Omicron主要為上呼吸道感染,對於肺部健康的影響較不大,但本身有氣喘或或肺阻塞的患者仍需要留意。」在染疫後可以透過以下兩個方法來監測肺功能好壞。第一個為定期監視血氧狀況,血氧數值低於95%就應特別留意,第二個是如果發現自己爬樓梯或運動時比以前明顯喘很多,也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此外在日常中也可以多多深呼吸,維持肺泡的彈性,降低肺纖維化的機率。

而想要維持呼吸道健康、減緩染疫後的疲累不適,現在因為營養攝取不均衡,生活習慣不佳等狀況,也有許多人選擇更精準高效的保養方式,像是以營養點滴的方式補充營養素,清除呼吸道黏液蓄積,增強保護力,由內打造好體質!

醫師簡介
林凱信醫師
現職: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
主治項目:免疫系統疾病、幹細胞移植、血液腫瘤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