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LBV老花雷射之父 張聰麒改良歐洲技術深耕在地

遠見眼科張聰麒醫師優化LBV老花雷射技術,造福病患,且不藏私與各地醫師分享手術訣竅。

從前即便做完雷射手術,隨著身體機能退化,仍舊免不了餘生要與老花眼鏡共處,但2021年新竹遠見眼科院長張聰麒引進並改良LBV老花雷射後,不僅改善了老花問題,還能一併處理近視、遠視、閃光等困擾,讓老花族群擺脫眼鏡束縛,實現用眼自由。

傳統雷射難解老花 需反覆脱戴眼鏡 讓老花族生活受限

近年來,大眾對近視雷射的接受度普遍提高,不僅是因為手術安全性的進步,也包含對擺脫眼鏡束縛的渴望,過去傳統近視雷射會以視差的方式進行校正,舉例,當人們需要看30公分近的物品時,需要300度的調節力,而傳統近視雷射最多可以施作150度的視差,亦即一隻眼留在0度看遠,另一眼留在150度看近。

但當患者術後年齡增加,人到中年眼睛晶體開始退化,逐漸失去彈性,看近不再能輕易對焦時,便會出現「老花」,而傳統的近視雷射單純以視差方式保持150度的視力,也僅能讓患者看到約60公分的中距離,日常看近時仍須配戴老花眼鏡,此情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使用眼睛瀏覽的頻率只增不減,需要不停反覆脱戴這件事,也意外成為老花族群活動受限的原因之一。

英國名醫為解自身困境 打造全新老花矯正手術

英國知名眼科教授Dan Reinstein長期於各大醫學期刊發表對老花雷射手術的看法。因他一向視力皆為正常,直到53歲時驚覺自己出現老花症狀,便開始著手研究適合自己的老花手術方案,LBV(Laser Blended Vision)就此誕生,這項技術於雙眼加入球面像差(Spherical Aberration)以增加景深,為雙眼建置融合區(Blend Zone),讓大腦更容易融合兩隻眼睛的圖像,術後不僅能提供良好的遠、中、近視力,又不影響患者原有的顏色及立體感敏銳度。

曾向Dan Reinstein學習此技術的張聰麒,自身也遭老花所困,加上常有老花族群患者向他傾訴煩惱,便產生了引進新技術的念頭,因執行手術的機器特殊,張聰麒院長輾轉得知曾有其它醫療機構引進此醫療儀器,但該醫療機構在手術操作四名患者後,發現術後狀況不如預期,便宣稱此技術不適合亞洲人,機器也在此後遭醫療機構塵封。直到2021年疫情爆發,平時手術量滿載的他終於得空思考這項擱在心頭已久的課題,因此,他決定將整個手術流程研究、拆解,讓自己更加了解這個系統的細膩運作,同時優化手術技巧、雷射使用方式及能量,並提升驗光師的技術,終於成功的讓LBV老花雷射技術在台灣跨出第一步。

台灣首例LBV老花雷射技術成功添上近視雷射新里程 張聰麒:「這是外科醫師終極夢想」

經過漫長的研究,2021年7月從一位老師開始,原先雙眼八百度近視加老花的48歲老師,在術後不戴眼鏡也能看到最後一排學生的一舉一動,能夠低頭看筆電文件,甚至連夜間也能自行開車回家,遠中近的視力品質都得到保障,這等待已久的首例,也創下台灣近視老花雷射史上的新里程碑,能夠在台灣近視老花雷射寫下新篇章,張聰麒亦欣喜表示:「這是一個外科醫師的終極夢想。」

之後他相繼接待的患者有畫家、鋼琴家、工程師、內、外科醫師等,這些需要高度專注、眼力消耗的患者在經他巧手後,更一一克服了高度近視、高度散光、遠視等關卡,即便先前曾經做過近視雷射手術的老花族群,也能得到完善的處理且改善困境。

張聰麒在台灣成功實踐LBV老花雷射的案例也迅速傳回歐洲,得知消息後,不僅歐洲方面希望將台灣的成功作為案例推廣至全亞洲,台灣醫師們也紛紛表示想向催生此技術的張聰麒學藝,作為醫師,旨在解決病患困擾的他,也毫不藏私的分享手術訣竅,並提醒同行,老花雷射不是靠醫師就能完成,因為它是一套完整的系統,沒有手術室裡護理師的細心協助、驗光室裡視光師對度數的琢磨,是無法完成此項手術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