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斷7根肋骨PCR確診延緩動刀 微創手術助重生

王女士上個月車禍斷了7根肋骨,PCR陽性被送到新冠肺炎專責病房,她自訴連呼吸都在痛,住了7天轉陰後才終於進行微創肋骨手術,

54歲的王女士上個月車禍斷了7根肋骨,痛不欲生的她需要手術,竟然PCR陽性,由於不是急刀,被送到新冠肺炎專責病房,她自訴無時無刻不在痛,連呼吸都在痛,住了7天轉陰後才終於進行微創肋骨手術,現在她已能大口呼吸、拉伸走動,回想起當時的情境,直呼晃如隔世。

生命跡象穩定非急刀 PCR陰性才能動刀

彰化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聿騰指出,經過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王女士的左胸肋骨斷了7根、左肩胛骨及鎖骨斷裂,準備入院安排手術,防疫規定必須進行PCR,卻驗出陽性,隨即依感染控制程序將王女士送到專責病房,因為生命跡象穩定,並非急刀,安排7天後若PCR採檢陰性就馬上動手術。

微創肋骨手術 傷口小、復原快

林聿騰主任說,王女士住院7天已轉陰性,進行「微創肋骨手術」,結合電腦斷層3D影像、超音波影像、胸腔內視鏡及高科技鈦合金肋骨固定系統,精準定位接合,矯正創傷造成的變形胸廓,傷口只有9公分,比起傳統的傷口30公分,傷口小復原快,術後5天即出院。

肋骨斷3根以上 恐癒合不良影響日常

林聿騰主任指出,肋骨斷裂若不理會,骨頭也會自行慢慢癒合,但對於斷了3根以上及錯位嚴重、胸壁穩定性受影響者,癒合可能達半年且可能癒合不良,又要忍受長期劇痛,還是建議採微創手術,才能早日步入正常生活。

王女士表示,手術後很快就不痛了,果然回到彩色人生,現在她每週3天到醫院復健,胸腔功能也慢慢恢復,雖然多痛了7天,但她還是很感恩上天給她一個另類的人生體驗及重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