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婦人腰痛又血尿 尿液細胞檢查出罹癌

衛福部臺中醫院病理科檢驗師表示,透過尿液細胞檢查是一項簡單、方便且無侵入性的檢查。

66歲的陳女士半年前因血尿,解尿有灼熱感及雙側腰痛到門診求助,在初步檢查後,當時的血尿為泌尿道感染造成,但感染治療完全後,在接下來的半年間竟還是有斷斷續續的血尿,回診檢查後,尿液細胞檢查發現異常,報告疑似泌尿上皮細胞癌,於是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證實是左輸尿管上皮細胞癌,後續接受手術治療,恢復狀況良好。

尿液細胞檢查 採起床的檢體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病理科洪子涵檢驗師指出,尿液細胞檢查主要用來檢測尿液中是否有脫落的異常細胞,是一項簡單、方便且無侵入性的檢查,臨床常用來當成篩檢泌尿道癌症的工具。泌尿道系統包含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若有出現病變,尿液中則可能會有異常細胞,經由實驗室處理後再讓病理醫師判讀。

但值得注意的是,尿液的細胞非常容易變性壞死,所以要檢測尿液細胞時,需採取早上起床第一次解尿之後的尿液檢體來進行檢查。

良好檢體品質 才能正確判斷

洪子涵檢驗師提醒大家,尿液細胞檢查對民眾篩檢或追蹤泌尿道癌症而言是非常簡單且方便的選擇,但必須有良好的檢體品質才能有正確的判讀結果,下次記得要用最新鮮的尿液檢體來做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