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大傷元氣、術後體虛 「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助攻

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是以病人的手術快速恢復為中心,所發展出的跨團隊整合照護模式,透過事前的身體狀況調整、術前飲食指導、術中的精密監測及精準用藥,以及術後多模式止痛處置與床邊復健等,可幫助病人減少疼痛、快速康復並提早出院。

吳先生日前進行大腸癌切除手術,傳統認為手術一定會讓病人元氣大傷、術後虛弱,但透過「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術後只感到輕微疼痛,隔天就可坐在床緣些微活動,術後兩天即可下床走動,精神與體力都恢復快速,讓家屬也感到十分訝異。

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 術前、中、後精密監測

羅東博愛醫院麻醉科醫師王彥平表示,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是以病人的手術快速恢復為中心,所發展出的跨團隊整合照護模式,透過事前的身體狀況調整、術前飲食指導、術中的精密監測及精準用藥,以及術後多模式止痛處置與床邊復健等,可幫助病人減少疼痛、快速康復並提早出院。

如在手術麻醉前必須禁食八小時,但手術前禁食,可能發生的脫水、低血糖、強烈飢餓感,讓許多病人難以忍受,因此在ERAS術後加速康復的照護中,透過麻醉團隊評估及個管師的引導,病人可於術前兩小時採取無渣、高碳水的清流飲食,讓病人在術前可以較佳的狀態迎接手術。

術中精準施予麻醉深度 術後多模式止痛

手術過程中,會透過精密儀器觀察病人腦波與肌肉張力,藉此施予精準的麻醉劑量與維持適當的麻醉深度,讓病人不會因術後殘存的麻醉藥劑產生可能的噁心、嘔吐或肌肉無力等副作用;術後麻醉科醫師為病人搭配多模式止痛,可讓病人提早下床活動並進行床邊復健,幫助身上管路早日移除。

現代精準醫療 共創病患、醫師雙贏

羅東博愛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李明璋表示,大腸直腸手術為大型腹腔手術,通常有一定的併發症機率,接受ERAS術後加速康復的病人,術後不僅病人恢復明顯,醫師照顧壓力也明顯減輕,可達到病人醫師雙贏的效果。

接受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術後吳先生體力持續恢復,呼吸治療師為他進行術後心肺及呼吸功能復健運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