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打呼恐中止 竟是肥胖惹的禍

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常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相伴產生,兩者互為因果關係。

年紀輕輕的24歲曾小姐,晚上睡覺打鼾聲非常大聲,甚至會突然中止呼吸,白天也常常精神不濟,體重高達102公斤,原先知道自己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斷續使用過陽壓呼吸器(CPAP),但始終配戴不習慣,求助衛福部臺中醫院耳鼻喉科,經醫師診斷發現是重度混和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且有很大的扁桃腺以及較長的懸壅垂、肥厚的舌根以及狹窄的咽喉側壁空間,也有明顯的腺樣體肥大。

睡眠醫學整合團隊 提供客製化治療計畫

在台中醫院進行跨科整合計畫下,曾小姐接受醫師建議,由一般外科、耳鼻喉頭頸外科、麻醉科通力合作,進行跨科整合手術,亦即在麻醉科緊密偵測下,於同一次手術中,同時進行一般外科的減重手術和耳鼻喉科的睡眠外科手術,終於達到睡眠品質變好,且體重過重的問題,也一併大幅改善。

一般外科蔡金宏醫師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常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相伴產生,兩者互為因果關係。減重手術傳統成功定義為一年內體重下降達成「將超過正常體重的多於體重減少至60%」,而曾小姐僅在術後三個月就達到減少56%的成效,身體質量指數BMI從39.4降至32.8,體重從102公斤下降至86公斤。

良好睡眠品質 健康永續基礎

耳鼻喉科季照芸醫師指出,過去遇到睡眠呼吸中止症合併肥胖的病人,大多會建議病人「分開」處理,若是單純施做睡眠手術,術後患者肥胖改善非常有限。此次手術成效不論是患者的主觀感受,還是客觀的每小時窒息指數降幅高達71.3%,超過睡眠手術成功傳統定義(降幅超過50%且次數小於每小時15次),快速動眼期的窒息指數抑從每小時56.8次下降至26.9次。

一般外科的減重手術會先進行,大多在腹腔鏡下進行,耗時約1.5小時,接下來由耳鼻喉頭頸外科的多層次睡眠外科手術接手,耗時亦約1.5小時,術後住院大約5天,術後1-2天會使用鼻胃管飲食。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在睡眠中渡過,良好的睡眠更是健康的重要基石,睡眠醫學是跨領域重點科學,除整合眾多專科之外,結合AI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或是發展新的診斷或是治療儀器,都是目前熱門的研究趨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