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榮總提供肺癌個人化「精準醫療」病人5年存活率高

楊宗穎指出,依據病人不同的特性予以個人化的治療選擇,預後可能就有不同的發展。

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其中肺癌更是高發生率及高死亡率的癌別。台中榮總成立肺癌整合照護暨研究中心,在「整合」及「精準」的兩大核心主軸下將肺癌治療朝個人化醫療的方向發展,除了考量病人的腫瘤期別及體能狀態外,晚期肺癌的治療需再考量病人的病理組織學型態、基因突變狀態及免疫染色表現等因素,以選定適合的藥物。

65歲詹女士分享抗癌經歷

十年前因喘氣及體重減輕就醫被診斷出第四期肺腺癌的65歲詹女士回憶,「一開始醫師跟我說基因檢測為陰性,只能接受化學治療,硬著頭皮在一年內接受了三種不同的化學治療,雖然一開始都有點療效,但沒多久就又復發,後來肺部還不斷長水,沒幾天就要抽一次水,後來偵測到一個新的基因突變,可以參加臨床試驗接受標靶藥物治療…」。

十年後,除了腫瘤獲得良好的控制之外,詹女士也恢復體力,每天可以走一萬步以上,且有能力分擔帶孫子的工作。

當時,詹女士便是參加臨床試驗使用最新的標靶藥物,病情才獲得重大的改善;另外,癌症的治療目標除了腫瘤縮小及延長存活期之外,也需要維持病人良好的生活品質;在診間,另外一位黃小姐勇敢抗癌五年,期間除了曾經到紐西蘭旅遊之外,也已回到職場工作。

精準醫療:根據病人特性給予「個人化的治療選擇」

臺中榮總胸腔內科楊宗穎主任指出,除了標靶治療藥物之外,現在有愈來愈多的治療方式可以用來對抗肺癌,重點是臨床醫師要能夠依據病人不同的特性予以個人化的治療選擇,預後可能就有不同的發展,也是癌症精準醫療的精神。

接軌國際肺癌治療趨勢!提高五年存活率

臺中榮總肺癌整合照護暨研究中心除了積極參與臨床試驗,接軌國際間最新的肺癌治療趨勢,也提供病人在現有的資源之外,有更多的治療機會。據國民健康署資料,臺中榮總肺癌病人的五年存活率,不管是全期別或是最困難的第四期皆優於全國醫學中心平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