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首支RSV疫苗試驗 抗體濃度高有望上市

RSV是RNA病毒,疫苗開發較為困難,是目前少數沒有疫苗的呼吸道傳染病之一,但近一年來有重大進展。

過去認為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是嬰幼兒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原因,會造成呼吸衰竭,甚至致死的嚴重威脅。但近年發現,在體質較弱的年長者、呼吸系統不好及免疫力較弱的族群,若感染RSV也可能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炎、心衰竭等症狀,造成住院與死亡率的上升。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黃信彰院長指出,若呼吸道融合病毒只侷限在上呼吸道,就類似一般感冒;但如果抵抗力較差的族群,就會影響到下呼吸道;「如果本身肺功能不好,就容易產生肺炎及呼吸衰竭;心臟不好則會加重心臟的負擔。」

首支疫苗將誕生,抗體及免疫佳績受關注

RSV是RNA病毒,疫苗開發較為困難,是目前少數沒有疫苗的呼吸道傳染病之一,但近一年來有重大進展。在全球,包括台灣在內的5國、2500名患者,在第三期臨床試驗中,雖仍未得到施打疫苗一年後的臨床療效出現,但從數據分析中已得出受試者抗體及細胞免疫的成效佳績。

黃信彰院長說,從全球所獲取的臨床試驗分析數據來看,「施打疫苗一個月後,對抗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抗體相當高,比未施打者增加8至10倍,半年後也能維持5 倍以上的成效。另一方面,施打RSV疫苗後,體內誘發T細胞免疫能力對抗病毒的效果也相當不錯。」

他進一步表示,雖然臨床療效尚未完全分析出來,但可從抗體表現及細胞免疫表現上看到不錯的反應。「有這樣的研究成效,呼吸道融合病毒的疫苗臨床療效可期。」

沒有種族差異性,對年長者保護力大

黃信彰院長指出,這次收案對象是針對60歲以上及70歲以上兩個族群,主要希望能看到年長者施打後的免疫反應及臨床療效,「目前看來這兩個年齡層在免疫抗體的產生及T細胞免疫能力上沒有特殊差異。」

今年下半年疫苗預計將在美國、歐洲等地申請藥證,待通過後,台灣也有機會核准上市,屆時將能讓年長者施打,免於受到RSV的威脅。

那麼,嬰幼兒族群施打此疫苗是否也有同等效力?黃信彰院長認為,既然已有疫苗的研發,理論上應是有同步在進行臨床研究,只是分析結果尚未出爐,建議民眾在持續關注疫苗的進展。

建議高風險族群施打疫苗,避免重症死亡風險

黃信彰院長說明,施打頻率原則上會視一年後的免疫效果維持狀況及臨床療效而定,不過由於RSV與流感病毒不同,基因變化性不大,且病毒突變狀況也沒有新冠病毒那麼多,照學理來看,免疫效果應該較為持久。

RSV與所有病毒感染相似,鼻塞、流鼻水、咳嗽、發燒等症狀,民眾難以辨別,在沒有疫苗可施打下,黃信彰院長呼籲,必須注重呼吸道保健,包括戴口罩、常洗手,如果有逐漸惡化的咳嗽、呼吸困難、嗜睡等,建議及早就醫檢查;若有疫苗問世後,高風險族群最好儘量施打,以避免重症住院及死亡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