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康復竟失眠? 中醫調理改善後遺症

施女士過去無任何慢性疾病,新冠肺炎確診後,雖然已解隔離,但感到容易疲倦,說話活動時易喘,且會有心悸、胸悶感,經中藥與針灸兩週,症狀都已改善。

50歲施女士過去無任何慢性疾病,新冠肺炎確診後,雖然已解隔離,但卻感到容易疲倦,說話活動時易喘,且會有心悸、胸悶感,一日約發作三到四次,也有口乾舌燥及乾咳無痰的症狀;這些症狀影響施女士睡眠品質,導致次日上班更加疲倦,因而求診中醫,經中藥與針灸兩週,症狀都已改善。

「氣陰兩虛」生脈飲主方 枳殼、桔梗緩解胸悶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王怡婷表示,經中醫辨證分析,施女士的心悸胸悶、易倦怠症狀屬於氣陰兩虛,故選用生脈飲為主方,加上枳殼、桔梗等藥開胸利膈,緩解胸悶的症狀。針對口乾舌燥及乾咳無痰的症狀選用清燥救肺湯;另問診發現,施女士雖大部分時間乾咳無痰,但晨起時偶而會有痰難以咳出,因此加上栝樓、貝母潤肺消痰,與桔梗幫助化痰。

針灸治療多處穴道 改善失眠乾咳

此外,搭配針灸治療,選用內關穴緩和胸悶心悸,「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故選用氣海、關元、中脘、足三里等穴培補正氣,恢復元氣。王怡婷醫師說,施女士因「長新冠」後遺症影響睡眠,故加上合谷穴、太衝穴疏通全身氣機,改善胸悶,放鬆心情;經過兩週治療,施女士的胸悶心悸緩解許多,乾咳的症狀頻率亦下降。

「長新冠」後遺症 對症下藥早康復

王怡婷醫師提醒,除了心臟病、肺部疾病、氣喘…等病史,確診康復後會殘留不適症狀外,平常無慢性病史的人,也不少有「長新冠」後遺症,絕對勿輕忽這些症狀,且需經由專業醫師判斷,是否為慢性病惡化或是「長新冠」後遺症,才能對症下藥,盡早康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