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職災復健 重返職場不是夢

復健部部長王鈺霖表示,發生職災常使勞工朋友們在生活、工作及經濟上面臨困難,一般的醫療模式大多為幫助病人傷病的恢復並改善生活品質

43歲阿君在食品加工廠擔任現場作業人員,某日要倒原料進攪拌機時,右手衣袖不慎捲入機器,右臂手肘上方遭衣袖扭轉纏繞20分鐘導致缺血,緊急送急診,醫師診斷為右上臂壓砸傷害合併神經血管損傷以及橫紋肌溶解症,且右上臂脈搏微弱呈肢體完全無力及感覺異常,緊急植入血管支架後恢復血流供應。住院10天後返家休養及復健,經4個月復健,右上臂功能逐漸恢復並可應付日常生活,但手部及細部手指抓握力不完全,在接受工作強化訓練後,將正式復工重返原職位產線作業。

通過復健治療 順利返回職場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職能治療師張又方指出,阿君工作內容需要搬運物料、將內餡及麵團倒入機台、操控制機器、組裝機器零件、更換模具及執行清潔作業等,因此安排為期8週,每週兩次的工作強化訓練,內容包含工作模擬和工作適能,以強化動作控制以及上肢肌力。

訓練初期阿君左手部肌肉握力24公斤,右手僅6公斤,右手抓握穩定度不佳,雙手僅可搬運10公斤。訓練過程歷經多次挫折與痛苦,在公司主管鼓勵以及家人支持下,完成8週的工作強化職能復健,左手握力24公斤,右手握力提升到14公斤,雙手可搬運20公斤重物,且可同時使用雙手,工具操作流暢度明顯提升,逐步達到原工作之基本要求,順利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

重視職災治療 了解勞工應有權益

復健部部長王鈺霖表示,發生職災常使勞工朋友們在生活、工作及經濟上面臨困難,一般的醫療模式大多為幫助病人傷病的恢復並改善生活品質,但對重返工作方面的問題較少顧及,並因勞工本身對自己剩餘的工作能力不了解,常常耗費大量的時間、金錢、醫療及社會成本。

評估轉介接受訓練 協助職災勞工復職

職能治療科主任蘇世斌說明,職災勞工復健及工作強化後要回復原本工作,一般得經歷很多艱辛與挫折,非常需要家人協助及公司與部門主管的支持,個案阿君度過職災治療重返職場復工就是很成功的例子。社會上許多職災個案在復工過程並不順利,甚至與雇主發生對立與抗爭或訴訟,希望能有更多的友善企業重視職災治療及復健的問題,解決他們遇到的困境,創造出雙贏的局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