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來襲! 營養師教你怎麼「吃」才健康

中山附醫營養科營養師張靖欣建議,烹調方式宜清淡爽口,選擇涼拌、清蒸或水煮等方式料理。

近來天氣炎熱,民眾常在大太陽底下曬出一身汗,營養師建議,面對酷暑,更要注意補充營養,也可透過適當烹調方式來促進食慾,選擇當季食材,並作對的飲食選擇,達到營養均衡、維持健康的目標。

涼拌、清蒸或水煮 當季料理最新鮮

中山附醫營養科營養師張靖欣建議,烹調方式宜清淡爽口,選擇涼拌、清蒸或水煮等方式料理。可增加口味變化,善用天然辛香料,例如:蔥、薑、蒜、香菜及九層塔或是以當季新鮮水果入菜,像是檸檬、番茄及鳳梨等清爽提味可幫助促進食慾。

同時選用消暑食材做料理,當季瓜類蔬菜:冬瓜、絲瓜、蒲瓜、黃瓜及苦瓜等,以及適量綠豆、薏仁和蓮子都是不錯的選擇。

酷暑炎夏 4大衛生安全要牢記

5-9月是台灣食物中毒的高峰期,溫暖潮濕的環境最適合細菌生長繁殖,張靖欣也提醒,食物選購、烹調與保存需遵守以下原則:

1.選購。易腐敗食物檢視商品外觀及氣味是否改變,生鮮冷藏/冷凍食品購買後建議使用保冷袋裝。

2.烹調。食物製備前清潔雙手,食材確實清洗,加熱達中心溫度70℃以上。

3.保存。餐食在2小時內食用完畢,建議盡量當餐吃完,未食用完食物保存熱藏60℃以上、冷藏7℃以下或冷凍-18℃以下,復熱食用應確保中心溫度達75℃以上,以減少細菌生長。

4.避免交叉污染。冷藏或冷凍食物要妥善包覆,並將生食和熟食分開擺放;廚房刀具砧板要區分為生食和熟食兩套使用。

炙熱氣候 水份攝取要足夠

張靖欣提到,炎熱的天氣讓人滿身大汗,建議每日水分攝取1500~2000毫升,平時要養成喝水的習慣,少量多次飲用,若感到口渴時時身體已經是缺水狀態,長期缺水還可能造成便秘,腎臟病及心臟病之病友更須留意水分適當補充。

冰涼消暑食物 健康陷阱要注意

暑氣逼人是不是總忍不住想吃個冰涼消暑的食物,但要小心不要造成健康負擔。張靖欣說明,例如大家喜愛的涼麵,但要注意涼麵醬汁熱量超高外,上鋪少量的小黃瓜絲和紅蘿蔔絲容易營養不均,建議可以加一顆茶葉蛋,或是牛奶/豆漿。

另外,水果富含纖維質又有許多維生素和礦物質,但要注意糖分攝取,建議最適當的食用量是每次一個女生拳頭大小,每日攝取2~4次,糖尿病的病友則建議每日2次,並切記避免以水果取代蔬菜;同時儘量少喝飲品,以白開水為首選。

至於冰品攝取也可以選擇低熱量的仙草、愛玉、寒天或適量水果,並慎選衛生乾淨的店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