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歲男無三高、家族史、不良嗜好 竟「心肌梗塞」險喪命

劉昱成指出,年輕、不菸、不酒、不檳,沒有三高和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看起來是心肌梗塞低風險的人,但低風險不等於零風險,要用自己的身體狀況做比較。

一名從事金融業的47歲男子,處理防疫保險業務忙翻,在工作時突然昏倒失去心跳,緊急送急診CPR後雖恢復心跳,但仍意識不清。因患者原先心血管已慢性阻塞約90%,此次送醫為急性心肌梗塞,緊急裝置血管支架後才清醒,順利撿回一命。

走路喘、運動耐受力降 建議就醫評估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劉昱成表示,這位患者不菸、不酒、不檳且沒有三高和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在他工作昏倒的一週前,因感覺近期走路稍喘、運動耐受力下降,但沒有胸悶、胸痛的症狀,而到澄清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夜間門診求診,經醫師評估後,當天做抽血檢查及安排後續做運動心電圖檢測,但病患因工作繁忙,為避免造成其他同事困擾,並未前往做運動心電圖檢查。

運動心電圖 可看出八成心血管問題

劉昱成說明,心血管粥狀硬化到一定程度後才會出現症狀,運動心電圖檢查約有八成的心血管問題看得出來,越早發現心血管疾病可以用藥物治療,或更嚴格控制膽固醇,以防病情的惡化。

劉昱成補充,患者在昏倒失去心跳後,送急診搶救回心跳並插管,從心電圖顯示是急性心肌梗塞,血栓塞在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經緊急心導管手術先將小血栓抽出,再用血管內氣球擴張狹窄的血管,裝置血管內支架,血流恢復暢通後血壓和心跳逐漸穩定,意識也已恢復,但仍需在加護病房住院後續觀察。

低風險非零風險 「心肌梗塞」漸進式

劉昱成指出,年輕、不菸、不酒、不檳,沒有三高和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看起來是心肌梗塞低風險的人,但低風險不等於零風險,要用自己的身體狀況做比較。

如果覺得近期身體狀況明顯有變化,例如易喘、活動力下降,雖然只是小小的差異,可能已隱藏心血管的問題,千萬不要以為沒有壞習慣,身體都好好壯壯,而輕忽心肌梗塞的可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