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管制笑氣用途 讓青少年健康長大

青少年在許多聚會場合(如夜店、旅館)為尋求更嗨的氣氛,使用笑氣氣球、笑氣鋼瓶與日新月異的新興毒品混搭助興,加深加重對身體的傷害。

笑氣的化學式為N2O,學名為Nitrous oxide,氧化亞氮。近年來笑氣濫用愈趨嚴重,威脅國人健康,政府為了加強管制,將「笑氣」列入第一個列管關注化學物質,為管制笑氣流向,凡是製造、輸入、販賣、使用及貯存的業者,須取得核可、申報運作資料,也禁止在網購平臺上販售。若查緝發現民眾未取得核可持有笑氣,依「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第61條可處新臺幣3萬元到30萬元罰鍰。

一時誤用笑氣 後遺症難想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黃思瑩指出,笑氣的作用時間短暫,使用者為延續笑氣帶來「愉悅」的感覺,會愈用愈多,而無法自拔。有些成癮者房內堆滿笑氣鋼瓶,長期吸食下導致身體四肢無力癱軟,讓人怵目驚心。青少年在許多聚會場合(如夜店、旅館)為尋求更嗨的氣氛,使用笑氣氣球、笑氣鋼瓶與日新月異的新興毒品混搭助興,加深加重對身體的傷害。

笑氣的副作用為頭暈、解離現象、失去平衡、記憶與認知障礙,及腿部無力。曾有新聞報導,司機疑似吸食笑氣鋼瓶,在馬路蛇行,自撞路樹導致意外。

吸入過量危機 嚴重傷害神經

黃思瑩藥師說,吸入過量笑氣,會有呼吸困難、胸悶及咳嗽等症狀。特別是娛樂用的笑氣中不含氧氣,危險性高,倘若過量導致缺氧而死亡。長期使用笑氣會導致人體維生素B12缺乏,導致周邊神經病變及巨紅血球性貧血。

初期的神經傷害症狀較輕微,包括手腳發麻、平衡與協調功能受損、及輕微之肌肉無力等。後期之症狀則包括末梢感覺異常(paresthesia)或喪失、乃至四肢麻痺,最終無力行走。政府立法將「笑氣」列入第一個列管關注化學物質,至今已經一年多,嚴加控管笑氣流向,加強查緝取締,讓青少年遠離笑氣,人生止「ㄎㄧㄤ」,擁抱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